福州新闻网
  
  
  

龙岩石锣鼓公园改造升级换新颜 市民游客齐点赞

2020-10-16 11:38:00  来源:闽西新闻网
  

龙岩石锣鼓公园改造升级换新颜 市民游客齐点赞

  图为石锣鼓公园一角 图片来源于闽西新闻网

  “没想到现在改造得这么好,湖水清澈见底,还能看到湖面的水生碧莲。”“想不到才几个月时间,这里就大变样!”“湖面上的木栈道焕然一新,岸边景观绿意盎然,在这里走走神清气爽!”10月12日,记者来到龙岩市中心城区升级改造后的石锣鼓公园,不时能听见游人的好评。

  据了解,石锣鼓公园于2013年建成,因湖水由陈陂溪水引入,水体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时常出现水体浑浊、水生态系统不平衡的现象,湖底淤泥厚实,影响景观效果。而且随着时间推移,部分基础设施严重老化,观赏效果差,严重影响市民在园内休闲娱乐,急需改造提升。

龙岩石锣鼓公园改造升级换新颜 市民游客齐点赞

  图为更换后的木栈道 图片来源于闽西新闻网

  去年9月,龙岩市园林局启动石锣鼓公园水生态工程并将其列入“间绿透绿、显山露水”园林绿化改造提升项目,项目造价约500万元。在原有石锣鼓公园设计规划基础上,提升公园内水体及岸边的生态环境,彻底改变原先水质差、浑浊的状况。今年8月,石锣鼓公园先后完成水生态、木栈道、阳光草坪、构筑物刷漆等项目改造。其中,原本木栈道全部更换为南方松防腐木,总面积为2511.472㎡,造价约113万元;完成阳光草坪项目改造1301.89㎡。

  记者从焕然一新的石锣鼓公园大门进入,顺着公园道路前行,老旧的木栈道变得崭新,抬眼望去一片清绿的湖水,水上筑有休憩的凉亭,凉亭里三三两两的晨练者或在歌唱,或在聊天。

  “原来的湖水有点浑浊,现在湖水清澈见底,湖面上的木栈道也焕然一新,景色非常优美。现在,我们一家有空都会过来散步。”家住莲花山的张先生,提起石锣鼓湿地公园的变化,他赞不绝口。

  “我们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从单纯追求城市绿量向提升公园文化内涵、塑造园林延伸,充分提升公园的活力和吸引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石锣鼓公园改造过程中,尽量保留了原河湖水系的自然生态特点,采用以水为脉、以乔灌相伴的改造理念,保持原栈道纵横交错,重构绿化驳岸,结合高低地形、错落有致的绿植,采用苦草、翠芦莉、碧莲等多种水生植物营造多层净化系统,净化湖水。对锣鼓湖及沿岸水体的清淤,生态净化水质,使水面由原来的2万㎡增至2.8万㎡,梳理湖水中过密水生植物和灌木,清除原有挺水植物1.5万㎡,清除岸边地被0.6万㎡,保留具有一定自身修复功能的自然生态系统植物景观。根据间绿透绿、显山露水的原则,对水系岸边高大乔木进行修剪,增加透视效果,并移植过密乔灌木约200余株,让公园焕发出“水清、岸绿、景美”新面貌。

  湖光潋滟接晴空,山色空蒙雨亦奇。如今,湖光山色的石锣鼓公园展现出更加丰富的生态内涵,成为龙岩市民的休闲、娱乐、科普的又一好去处!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