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信息技术赋能“数字丝路”建设 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冀借鉴中国经验

2020-10-12 15: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0月12日电(闫旭)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省,将建设海上数字丝绸之路信息通信枢纽,发展空天地一体化卫星互联网,实施数字福建“151”卫星应用工程,加快建设海丝卫星数据服务区域分中心和行业分中心等。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2日正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峰会期间,“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在三坊七巷登场,古老坊巷对话“未来城市”。

  11日晚,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国家信息化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对话活动上,多国驻华使馆官员表示,数字丝绸之路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深化合作的平台和机遇,希望参与其中,并借鉴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智慧城市。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利亚·古斯塔瓦认为,没有一个国家能离开数字化进程,未来的发展也取决于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实现互联互通、互利合作需要科技助力。

  “中国已经实现了多领域多维度互联互通。”古斯塔瓦说,莫桑比克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纳入数字化进程中。

  古巴驻华大使馆参赞安德鲁·巴斯克斯·佩雷兹亦希望在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加强古巴与中国合作,更好地共创未来。“中国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令人叹为观止,我们需要中国方案为我们助力。”

  “斯里兰卡的数字化建设正在起步,福建省数字化建设的现在就是斯里兰卡要发展的未来。”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艾力克·古纳赛克若表示,斯里兰卡致力于发展智慧城市,可以从中国模式汲取适用于自己的经验。他说,斯里兰卡将与中国的政府、企业建立更多联系,助力斯里兰卡信息化发展,营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下主题演讲、沙龙座谈,线上远程展示、交流互动等形式,探讨如何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中国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建设,形成了国家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赞比亚在此领域与中国电科有密切合作。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说,这对该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很大。“赞比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身上学到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分享。中国与我们分享了很多资源、先进的技术。”

信息技术赋能“数字丝路”建设 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冀借鉴中国经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