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河南”正启航

——河南受邀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0-10-12 08:51: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数字河南”正启航

  郑州不断加快龙湖北部片区中原科技城等核心板块建设。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东海之滨,大数据风生水起;黄河流域,大数据气象万千。

  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河南以其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受邀作为全国3个主宾省之一参会。

  福建是“数字中国”战略构想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20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战略构想,开好头、定好调、布好局,种下了“数字中国”的“种子”。

  在“数字中国”的广袤田野里,河南缘何受邀作为主宾省参会?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也是重要的数据大省,数字指数规模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河南“数”有所为“挑重担”,首创“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公司”一体化纵深推进模式;“数字河南”进程已经扩展到政务、实体经济、民生等领域,助力“数字中国”宏伟蓝图。

  “过去半年才能走完的流程,如今一天时间网上联审联批就全部搞定。我们拿到了土地手续的同时,也拿到了全部审批手续。”和郑州亚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事业一部经理徐常春一样,不少企业和群众在河南办事,经历了从“不知道找谁”到“找谁都一样”、从办事“跑断腿”到“少跑腿”的转变。河南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服务“一网通办”、治理“一网通管”、数据“一网通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1.4万亿元。

  面对计算产业的“大航海时代”,河南敏锐把握重大时间窗口期,采取“软硬两手抓”的措施,携手华为共建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从选址、建厂到投产仅用58天,首条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投产暨首批产品交付,河南成为全国首家生产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的省份;从一点适配、一处认证到全国通用,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发放鲲鹏芯片适配证书数量居全国首位,河南成为华为全国生态创新中心运营的标杆和样板。

  “海量”“天量”,数据的量级不断被刷新,河南用正确的数据做正确的事情,省级层面建立“一局、一中心、一研究院、一公司”的组织架构,探索出“管—运—建—研”分离的管理运营机制,省大数据管理局负责统筹规划、组织推进和建设管理,省大数据中心侧重“定标、聚数、赋能”,省大数据研究院着力发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智囊智库职能,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旨在做好人才、技术和项目支撑,形成统筹协调、支撑有力的工作格局和坚强保障。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在外向型经济资源禀赋的差异将被弱化,数字经济又给了河南同等条件下变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或许我们可以这样以主宾省的身份推介“老家河南”、诚邀业界精英:一个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的参与全球竞争的内陆开放大省。

“数字河南”正启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