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年古厝上演超时空对话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2020-10-12 08:4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瑞琪 林晗 林文婧 蒋雅琛 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瑞琪 林晗 林文婧 蒋雅琛 朱榕

  古厝承载着历史,数字连接着未来。11日,作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开启,将二者紧密相连。7座百年古厝,7段“超时空”对话,随着“分院落主题”活动在小黄楼、刘齐衔故居、郭柏荫故居、水榭戏台、南后街75号展览馆、鄢家花厅、王麒故居展开,主题涵盖“国家信息化构建数字丝绸之路”“PKS,筑未来——中国电子金融科技生态之夜”“‘水榭云坛’‘平安之夜’——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数字时代的城市治理现代化” “共筑城市智能体,提升综合竞争力”“打造AI新型基础设施,助推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与集成电路产业论坛”等。

  华为助力福州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昨晚,“共筑城市智能体,提升综合竞争力”高峰对话在三坊七巷刘齐衔故居举行。当晚,院士专家、城市管理者等共同围绕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新基建等前沿话题探讨,为福州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共谱城市现代化治理蓝图。

  面向未来,智慧城市将如何创新、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未来的智慧城市假设,不能仅止步于‘城市大脑’,而应该让城市不断朝着完整有机生命体进化。”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

  基于华为城市智能体的技术结构,鲁勇提出,聚合联接、云、计算、AI、行业应用等数字技术,通过建设城市的“眼、脑、手、脉”全智能生命系统,打造“城市智能体”,促进城市均衡发展、自我优化。最终,借助多种创新技术融合,最大化进行商业效应裂变,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赋能智慧城市各领域发展。

  华为的这一理念将在福州落地实践——昨日,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共建“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主导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推进“城市智能体”建设,强化“数字福州”在全国创新示范作用。在当晚的高峰论坛上,双方还共同发起“共建数字应用第一城,打造榕城智能体”启动仪式。鲁勇表示,华为将发挥所长,积极助力福州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那么,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应当如何打造?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为福州规划实现路径:以先进数字科技为支撑,以人民宜居宜业为导向,以科技与应用双向迭代提升,不断占领数字城市应用制高点。

  在吴志强看来,“数字应用第一城”应当包含:规划布局第一,技术平台第一,生产、生活、生态应用支撑第一,过程动力第一,“通过这些‘第一’不断实现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第一”。

  吴志强表示,构筑智慧城市美好未来,需从人的价值角度重新思考、构建、实现行。“希望‘城市智能体’的构想能在福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吴志强在最后祝愿道。

  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华为还将在三坊七巷围绕“5G+X创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协作”等主题组织开展系列高峰对话,与领导嘉宾、院士专家、城市管理者共同登高博见、智识求索,共叙数字经济,谋划城市未来蓝图。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PKS,筑未来”金融科技生态之夜专场活动举行。记者 池远摄

  PKS全栈解决方案发布

  昨晚,由中国电子举办、文思海辉承办的“PKS,筑未来”金融科技生态之夜专场活动亮相三坊七巷郭柏荫故居。活动上,中国电子PKS金融全栈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PKS体系是由中国电子自主创新构建的安全体系,在被誉为“中国架构”的“PK”体系(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基础上,加入“S-Security”立体防护的安全可信链,筑牢自主核心安全技术的基础和底座。

  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况文川介绍,基础技术的研发在从单品阶段进入体系阶段之后,目前已经进入了融合上层应用开展总装集成的阶段。“通俗地讲,如同中国高铁体系的建设,车组、电力、路网、站场、安全、调度、经营、检修、研发等各系统的独立建设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把它融合成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进行磨合,从可用到放心用,再到高效率高质量运行。而中国电子主张的联合攻关,就是通过各类场景应用牵动,将金融科技生态中各种能力进行总装集成,最终形成产业整体能力。”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面对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大潮,该全栈方案不仅解决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问题,更显现出在业务转型上的先进性。

  主办方还邀请了数十位金融业专家和相关领域领导嘉宾,探讨金融行业深度数字化转型和全面技术架构升级的重大机遇及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作出积极应对。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论坛。记者 池远摄

  数字科技扮靓三坊七巷

  新基建浪潮下,如何让城市更智慧,社会治理更现代化?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后街上“作答”。6大展示区以AR互动、体感游戏等方式,全面展示平安在生活、法律、政务、财政、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环保、农业等各领域的前沿智慧城市服务应用场景和实践效果。

  在平安坊巷展区,由平安智慧生活带来标杆产品“i深圳”APP。观众能够现场体验“智能客服—聊天即办事”“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秒报秒批”“千人千面”等数字政府服务模式,感受便捷的政务服务办理流程。在平安内阁展区,经济智脑、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等,共同为平安智慧政务秀出“肌肉”。在平安驿站展区,平安智慧交通打造的“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平台”亮相,市民可通过手机小程序远程连线交警进行视频报案,体验轻微事故远程快处直赔的“零门槛、零等待”……

  数字科技扮靓三坊七巷主街,精彩观点装点“水榭戏台”。聚焦“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这一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平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宝新等重磅嘉宾,碰撞思想,激荡观点,洞察行业趋势,放眼光明未来。

  聆听“中国数治”的故事

  数字治理的变革正在发生,数字科技如何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实现国家治理的精准滴灌、双向触达以及超时空预判?针对这一话题,“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阿里巴巴数字政府专场活动走进小黄楼,上演一场关于“中国数治”的深度探讨。

  活动中,政、产、研三方代表齐聚一堂,讨论数字治理发展的趋势,分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经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认为,“数字治理”就是要创新一套理论+实践的框架体系,实现“简单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升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企业负责提供数字化技术和平台支撑,个人成为数字化公共服务的使用者评价者、数字产品的消费者和体验者、城市治理的参与者,科研机构则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支持,形成良性互动的协同模式。”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对此表示认同。他同时提出,目前政府数字化转型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数字化转型还会彻底地推动政府建立新的形态。“在数字时代,政府要具备处理采集、分析信息、处理信息应用等一系列新的能力。”

  活动举办了圆桌论坛,预发布了《数字治理:数字时代的治理现代化》一书。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圆桌论坛。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构建国家信息化数字丝绸之路

  昨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后街75号展览馆开启一场以“国家信息化构建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对话,与智慧非洲联盟、赞比亚、莫桑比克、斯里兰卡、古巴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组织的嘉宾以“数”会友。

  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和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进了各国经济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如何更好地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服务民生造福人民,到了一个需要更加深入研究交流的时候。

  作为网信事业“国家队”和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战略力量,中国电科分享了国家信息化建设方面最新思考、成果和实践。

  “检测情况显示,新型冠状病毒一栏为阴性,说明我们所在的空间没有新冠肺炎。”现场,一组形态各异的装置吸引了来宾目光,中国电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城市空气安全健康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了空气中28种呼吸道病原微生物的快速监测预警。记者看到,固定着的大玻璃立方体,可以自动“吸气”并直接分析出结果,还有机器人来回“行走”采集空气。“该平台已获得欧洲医疗设备认证,可部署在海关、农贸市场、学校等公共空间,助力疫情常态性防控。”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百度大脑专场在三坊七巷鄢家花厅举行。记者 郑帅摄

  百度大脑6.0成全场焦点

  昨晚,鄢家花厅举行以“打造新型AI基础设施,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百度大脑高峰论坛,刚刚发布的百度大脑6.0成为全场焦点。与会嘉宾围绕智能时代的AI新型基础设施,畅谈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据百度人工智能团队介绍,过去一年,百度大脑在AI计算架构、算法上做出了创新和重要升级,百度大脑6.0已经成为智能时代的AI新型基础设施。在基础层,百度大脑拥有自主可控的百度昆仑和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在技术层,百度大脑核心技术多技术融合,形成知识增强的跨模态语义理解能力突破;在平台层,基于开放平台与生态支持行业、企业和开发者持续创新,培养了百万AI人才。

  作为“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的底座,百度飞桨已成为自主可控、功能完备的智能时代操作系统。在圆桌会议上,百度飞桨开源框架产品负责人张军介绍了百度飞桨等人工智能技术协助文物保护专家,为永泰地区庄寨遗址识别提供算法模型的应用案例。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认为,AI新基建已是智能时代的“准公共品”,可以帮助中国工业企业缩短和西方的差距,实现智能转型,而这个过程需要由政企共同推动。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