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数字福州产业升级把脉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2020-10-12 08:3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王玉萍 张人峰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院士对话福州数字产业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王玉萍/文 记者 张人峰/摄

  当千年文明邂逅现代科技,会碰撞出怎样一番“超时空”对话?11日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在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举行。国内近20位两院院士、教授学者、政企精英相聚一堂,为数字福州产业升级把脉。

  院士们围绕福州当地具有优势的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卫星通讯、数据资产运营等产业展开高端对话,努力将丰富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国际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发言,为福州数字产业的国际合作创造新机会。活动还深度解读了《2020年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

  “星辰大海”是“院士峰会行”活动的重头戏。其间,吴一戎、李德仁、石勇、郭华东四位院士上台,围绕“数字技术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前景”作了主题分享,话题涉及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及产业发展等。

  吴一戎:让新技术助力数字中国发展

  院士金句:对地观测分辨率已超过1米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说,对地观测技术从太空通过各种相机、传感器获取地面数据。在这个领域,现在有很多新技术蓬勃发展,将助力于数字中国方方面面的工作。

  他以北斗导航为例进行说明。“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能够在全球范围提供位置服务,而且相应的增强系统已经开始建设、运行。现在对地观测能够获取超过1米的高分辨率,对地物有了越来越多精细的数据,就能为地面用户提供更多相应的数据服务。”

  吴一戎希望众多新技术能够助力数字中国的发展,使国人得到更便捷的数字服务,在相应的产业获得更高的收获,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德仁:让老百姓享受数字化信息化的快乐

  院士金句:数字城市的未来就是数字孪生城市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说,通过卫星遥感可以获得米级分辨率,无人机可以获得厘米级分辨率。现在有了北斗,加上5G通讯,我们就能把一个物理空间,把中国城市装到网络里去。“网上有一个跟现实世界如孪生兄弟般的存在,我们叫它数字孪生城市,这是数字城市的未来。”

  李德仁说,数字化可以让游客“走进”敦煌壁画,戴上VR眼镜就能欣赏栩栩如生的壁画,实现文化遗产保护。数字化同时可以实现疫情来了不封城,网上就管住人和人的距离。他说,数字经济代表我们的未来,数字中国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服务好,让百姓享受数字化、信息化的快乐。

  石勇:打造大数据社会

  院士金句:没有数据就是无米之炊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石勇深入浅出阐述了大数据分析和我国数字化发展。

  “为了让国外同事了解中国在干什么,2017年我们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中国在大数据上干什么》。”石勇说,文章中讲了三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部门之间的共享平台,目前已经完成;第二个是数据开放平台,正在做;第三个是数据服务平台,已开始做。

  “跟数字经济有关系的,最重要的是数据,没有数据就是无米之炊,首先要把数据分析好。”石勇说,我们将来的技术发展应该是“大数据+”。“只要把大数据打造好了,我们的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发展完全没有问题。”

  郭华东:构建“数字丝路”缩小数字鸿沟

  院士金句:中国土地净面积位居全球第一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说,我们正在进入数字时代,从谈数字革命到数字文明,从构建数字中国到建设数字地球,可以说数字技术在全球蓬勃发展。但是,数据的短缺和方法的滞后也给我们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数字丝路’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土地依然在退化,中国通过一系列努力,提前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土地净面积全球占比18.24%,位居全球第一。”郭华东说,中国将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也为大数据分析地球奠定坚实的基础。“让我们一起携手为构建数字地球、数字中国、数字福建、数字福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听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权威解读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数字政府。中国数字政府发展情况如何?各省域之间发展有何差异?如何提高数字政府水平?这些问题在昨日“院士峰会行”活动最新发布的《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中都有了答案。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对报告作了权威解读。

  “我们将平台管理、数据开放、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加在一起,视为数字治理能力的评价指标。经评测,将各省级数字政府分为引领型、优质型、特色型、发展型和追赶型5个阶梯。我们发现,在经济发达地区,在数据密集地区,在数据高质量结构的地区,数字政府发展的情况会更好。”张小劲说。

  报告还对101个城市作了评测,同样发现在那些市域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的城市,数字政府也做得最好。“数字政府发展好,便企措施能够更加到位,这也带来了经济的发展。反过头来,经济发展以及创新企业的聚集,又促使了政府本身发生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的变化,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数字政府对于高质量发展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提升数字政府水平?报告也提出了五点建议,即完善开放性的数据资源体系,塑造包容性的数字生态体系,构建协同性的政策制度体系,制定统一性规范标准体系,打造专业性的数字人才体系。

  张小劲还对福州市的数字政府建设作了快速扫描。“以人民为中心,福州数字政府创新的特点是小巧、实用、精干,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和惠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政务的秒批、人脸识别、不动产登记、超市里的自助政务服务终端等大量惠及普通百姓的应用。”他同时指出,虽然福州数字政府建设处在第一梯队,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人才建设是接下来最主要的努力方向,特别是引进数字分析人员。他还希望福州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打造更加鲜明的数字政府品牌,并补上缺少大型互联网品牌企业这个短板,在数字政府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风云际会:院士聚智助推数字福州发展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现场邀请陈杰、王小云、董家鸿、童庆禧、朱文武五位院士上台论道,展开精彩的圆桌对话,为数字福州、数字福建发展呈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知识盛宴。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是福清人。他从儿时记忆里在老福州春游、乘火车去外地的经历谈起,再到20年来数字福建的发展,特别是近三年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给福州带来的新气象,让现场观众看到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对数字福州在新基建、数字政府等方面充满期待。”陈杰说。

  数字化、智慧化是医学的发展趋势,在突破基础医学研究与满足公共医疗需求的同时,也为相关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福州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产业布局方面有哪些机遇可以把握?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认为,新一代的信息科技、数字技术在重塑健康医疗体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为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的整合和系统化运营提供一个支撑平台,不同的层级医疗机构之间也能借此形成互联互通、协同运营,从而为百姓提供最完整的系统化的医疗服务。另外,在国家医疗技术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乡村和边远地区更需要技术赋能,提升整个医疗体系能力。“福州在健康大数据方面有很好的投入,未来需要政府主导、行业统筹、企业参与这样一种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机制来打造‘健康福州’,在健康的信息平台、健康大数据这两个领域都可以有所作为,打造成中国的典范。”

  福州海洋资源丰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童庆禧认为福州可以通过海洋大数据,在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可以依靠大数据搞好海洋规划,通过数字化、信息的分析和数据的挖掘,了解海洋的习性、生物特征和动力学特征,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维护海洋权益,让蓝色信念更加坚定。”

  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分享了数字时代,媒体、政府、市场如何互相共生,如何协调的观点。“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政府、媒体、市场分工问题就是数据层面的分工问题,比如说市场产生很多数据,媒体一直在传播数据,政府更多通过数据作决策,随后反馈给市场,形成一个闭环。”朱文武说,回路的数据回得越科学,越精准、越精细,经济的发展速度就会越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则认为,数字中国、数字福建的建设离不开区块链的发展。“希望福建、福州能够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跟区块链前沿技术紧密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相信福建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很快能够走在中国的前列,起到示范的作用。”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举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