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顺德”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展示顺德数字政府建设的理念与实践

2020-10-12 08:44:58  来源:珠江商报
  

  珠江商报讯 记者 张泰银 通讯员 郭梓菁 报道:“智慧顺德”六大板块,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政务服务“门口办”……今天,为期3天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数字顺德”亮相其中。

  本次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数字生态等12个分论坛,突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应用,呈现数字中国发展的最新成就及中国经验。

  峰会期间,主办方将同步举办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据了解,佛山市是本届峰会广东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参展代表,精心打造了240平方米的“数字佛山”展区,集中展示全市近年来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科技。而作为全市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先锋,“数字顺德”也亮相其中,主要展示了智慧顺德、企业服务和政务服务三大主题板块,向全国各地来宾介绍顺德区数字政府建设的理念与实践。

  城市善治

  从服务数据化到数据资产化

  城市的运转和人们的生活已经被数据包围。作为国家最早的智慧城市试点之一,顺德的许多政府服务都早已实现了数据化。光是数据化还远远不够,如何让每一条数据都“活”起来,像可流通、可聚合的城市资产一样,发挥其最大价值,用最少的时间、资金和管理成本实现最好的治理效果,对一座城市来说是难题也是机遇。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把数据视作资产的观念下,“智慧顺德”项目应运而生。通过建设综合信息平台、综合指挥中心、云计算中心、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公共视频监控云平台、智慧交通平台6大板块,顺德进一步打通各部门数据的共享应用通道。

  其中,各种数据以多维度、多形式、跨平台、跨终端的方式进行可视化展示和专题化应用,构建起整体展示、多级联动、集中指挥、统一管控的智慧化社会管理综合体系,探索了“善治兴业,宜居惠民”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加速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以交通领域为例,顺德未来将向运输高效化、运行安全化、调度信息化、控制自动化等目标发展,形成一体化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实现交通运输行业、执法、路面全链条智慧管理,公众出行全过程智慧服务,并支撑带动新型产业发展。要实现这些应用,离不开强大的数据中心,也离不开除了交通部门之外各部门、单位的数据支撑。根据应用需求,未来“智慧顺德”还可以扩展更多种类的服务,盘活城市数据这一宝贵的资产。

  惠企兴业

  从企业找服务到服务送上门

  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政府单方提供服务的模式已无法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政务领域更要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实现更贴心、更个性、更公平的服务。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顺德区大力建设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按照“1+3+N”业务架构,建立1个企业诉求全时响应机制,重点推出办事审批、申领扶持、金融服务3大功能应用,同时通过部门共建、提供阵地、数据赋能,构建出“N”个可无限扩展的开放共享企业服务新场景,打造全时全域企业服务新模式,从而实现政务服务全时段在线、全地域覆盖、全领域可办。

  此次峰会上,顺德将全面展示主动、精准、普惠的全时全域企业服务模式。一是服务主动化,设立“部门首席企业服务官和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化智能手段,由专人全流程跟进每个企业诉求,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另外,建立专报制度,主动发现业务部门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主客观问题,用数据反哺决策,不断优化企业服务水平。二是服务精准化,通过“企业画像”和政策标准化解读,用数据联动触发、精准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同时,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将24小时企业诉求响应机制的相关诉求内容与政策申报动态数据、历年财政扶持资金分布数据等进行比对分析,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投入的精准度。三是服务普惠化,构建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线下设立首(转)贷服务中心,线上开设“获取融资”板块,企业可一键快速查询了解相关金融优惠政策、金融及信贷业务准入和退出标准,查找适合自身发展的融资产品及优惠政策,还有416名金融顾问在线服务。

  简政便民

  从政务大厅办到政务门口办

  共建共治的目的,是共享。让市民和企业享受到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果,是顺德历次政务改革的目标之一。顺德区创新性地与银行携手,创新数据共通机制和资源整合方式,推出政务服务“门口办”改革,将政务服务“化整为零”送到了市民的“家门口”。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已落地96个银行服务网点、上线83个高频代收件业务、102项自助终端业务、500项指尖办业务和1290余项网办事项。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口办”正逐步突破政务服务的时间、空间限制,打通服务市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这不但解决了市民、企业的办事难问题,而且推进了政府业务流程、工作模式的数字化,以及政务服务的“去中心化”变革,进一步推动了顺德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数字顺德”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