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马尾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

2020-10-09 07:5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加快推进。(马尾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王晓霞

  机修车间地面进行防水处理,旧混凝土柱粘钢加固完毕后用防火材料密封缝隙;机装课仓库屋顶和墙面修复完毕,室内已落架;铁胁厂格局已形成,正在焊接玻璃屋顶钢构;舾装码头和船政文化诞生广场进入施工阶段……这个长假,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片忙碌,施工人员全员上班,在多个施工点精细作业。

  当前,马尾坚定不移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除了壮大产业集群、做强平台经济、加快琅岐开放开发、补齐民生短板,还致力于打响船政文化城名片,推动船政文化发扬光大。

  一期“4+1”活化利用百年船厂

  昨日,记者走进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修复现场看到,历史建筑风貌整治和景观环境提升有序推进,机修车间外立面已开始安装调试夜景灯光(样板段),沿江舾装码头也开始建设。

  “修复进展最快的机装课仓库明天就可以落架了。”施工方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公司生产主管范韶湘说,一期按“4+1”进行,即活化利用百年船厂,重点打造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等4个厂房,以及甲居课保障组建筑。“主要对大楼立面进行清洁及保养、修缮及替换破损处、更换门窗、更换立面材质等,此外还有室外场地修缮、景观环境提升等建设。”

  为挖掘历史底蕴,加强旅游开发,推动文创融合,更好地聚人气聚活力,马尾区以开展研学活动等举措为抓手,写好新时代船政文化大文章。其中,铁胁厂将打造成展陈馆,再现造船和造飞机全过程;机装课仓库将改造成船政书局,在研讨、展示船政文化研究成果的同时展示销售船政相关书籍,全力打造船政文化研究制高点;甲居课保障组按1:1的比例建造展示1919年在马尾设计制造的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机修车间利用楼上楼下共6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打造多种文化业态;综合仓库引进海员餐厅等特色餐饮;舾装码头建成后引进一艘2万吨以内的游船,并以船政文化为主题,以闽江和马尾造船厂旧址为背景,编排漂移式多维水上体验剧,做足马尾水上文章,打造福州旅游新名片和文旅产业新地标。

  大手笔建设船政文化城

  如何让船政文化这个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光彩?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近年来马尾区先后投入23.59亿元,以“一心、一轴、一带、五片”为主要布局方式,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在工业遗址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以及船政工业遗产申遗、展示等工作。

  据介绍,今年,马尾区在“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中,实施“12345”工程,提升产业高质量,打响船政文化城名片,大手笔建设船政文化城,打造集观景娱乐、生态休闲、创新商务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临港城市综合体。船政文化城一期核心区将统筹做好管理和运营,打造船政文化城,以研学旅游为切入点,引导党员、学生开展研学,推动各项事业发扬光大。

  正在建设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分为官街片、船厂旧址片、马限山片、旧港片和罗星塔片等5大功能片区。此前已完成船政格致园内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船政古街、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限山整体提升工程、梅园三舍修缮工程等项目建设。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完成后,游客游览船政,从船政格致园,到造船厂老建筑,再到船政古街、船政博物馆、昭忠祠和罗星塔,进一步串点连线成片。

  此外,马尾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假期也加快建设,作为马尾区重大基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江滨东大道车辆通行能力,进一步串起船政文化历史建筑群。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