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活“红色”基因 构筑严密防线 汇聚八方合力

​马尾举全区之力防控疫情

2020-02-01 06:5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举全区之力防控疫情

  马尾区党员上门为群众测体温。(马尾区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

  “36.2℃,体温正常。”1月31日,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辖区各小区挨家挨户走访,宣传防控疫情知识,还为居民量体温。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马尾区突出党建引领,各镇街、园区、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探索建立了“3478”等工作法,举全区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激活“红色”基因 党员干部争当“逆行者”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马尾区党员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正月初一,长安投资片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学松的母亲病逝,因他承担着片区防控疫情宣传任务,仅请假半天回家料理事务。同事劝他与亲人多待一些时间,他说:“今年情况特殊,大家取消休假,相信家人能够理解和支持我。”

  为防控疫情,马尾区党员冲锋一线,把关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根链条不松动。马尾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俊峰即将退休,这次仍主动请缨去一线;琅岐镇党委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岛内进出路口设置检测点,全方位排查往来车辆;陈松官、陈木仙、陈长桂等退休党员,主动加入宣传队伍……

  马尾区不仅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最美“逆行者”,还在防控机制上激活红色基因。该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在全区选派35名优秀党员干部,成立4个攻坚组临时党支部,采用“1112”模式(即1名下派党员干部、1名镇(街)党员干部、1名党建网格员、2名党员志愿者),进驻4个镇街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全区重点路段定点设卡,设置10个党员先锋岗,抽调至少1名党员干部驻守协防;成立5个一线考核工作组,深入全区76个村、社区……

  构筑严密防线 “3478工作法”助力防控阻击战

  正月初一开始,琅岐镇闽江村在村口设点,24小时对出入人员进行管控和体温检测。

  马尾镇凯隆社区推行“线上+线下”的摸排方法,一方面依托微信等开展线上摸排;另一方面动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等300多人,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4个小区的防控、宣传、检查等工作。

  “从接到通知开始,我们就保持时刻战斗的状态,确保排查到位、防控到位、宣传到位。”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区里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3478”工作法,即人员摸排3条指导措施、疑似病例处置4项措施、减少人员流动7条措施、疫情防控8个确保。马尾区还在谋划制定指挥部作战图,部署15条战线、四大城堡保卫战等内容。

  1月31日,马尾又有了防控新利器,由该区开发的手机APP“马尾指挥部”正式上线。“全区留观人员分布状况、医疗资源储备分布、各类商店开业等情况,都能在APP上显示。”马尾区科技副区长徐国珍说。

  汇聚八方合力 海内外乡亲暖心支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马尾区社会各界爱心接力。福建绿帆医用新材料股份公司总经理林柏文,宁愿亏本生产,也要开足马力保证医疗防护用品供给;马尾企业新大陆捐款500万元和35台空气消毒机;福建磊丰家居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子钦捐款20万元;福建大地管桩有限公司捐款30万元;民建马尾工委主委于祯,组织马尾区新阶联、民建马尾工委联络筹集了100套防护服、10000副乳胶手套……

  这场爱心接力还延续到马尾海外乡亲。“疫情紧急!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发动爱心捐款。”1月27日晚10时,捐款倡议在“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微信群中发出,短短12个小时就筹集到8万多元人民币。截至1月31日17时,马尾区侨联等共筹集善款733.9万元、19.8万只医用口罩等。

  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马尾区还紧急协调拨付区本级防疫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提标配套资金、琅岐财政资金等。截至1月31日,马尾区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1065.4万元。

  “在疫情面前,很多身影让我们热泪盈眶。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将做好下一步工作,实时把握动向,做到群防群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