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耀环:15年来帮助3500多名残疾人找到工作

2020-09-27 07:5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月玲 全怡月
  

吴耀环:15年来帮助3500多名残疾人找到工作

吴耀环在电脑上输入残疾人就业岗位信息。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王月玲 记者 全怡月 文/摄)6岁时勉强能跛脚走路,14岁时颈部和双手开始颤抖……母亲难产导致吴耀环脑瘫,自此他走上了不平坦的生活之路。

  “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州市道德模范……近些年,吴耀环获得诸多荣誉。而他最关心的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2005年至今,他已帮助3500多名残疾人找到工作。

  15年来一心付出

  帮3500多人找到工作

  记者来到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见到吴耀环,他佝偻着背、歪着头,走路有些颠簸,但说话咬字很清晰。

  “因为有相似的处境,来这里寻求帮助的残疾人更容易和我亲近。”在服务中心,吴耀环的工作是负责为残疾人进行岗位匹配、职业指导、心理问题辅导等。

  接受采访期间,他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残疾人就业求助电话,我要给他们匹配合适的岗位,这需要了解他们的优势。”

  如今在民营医院药房工作的小林(化名),是吴耀环的帮助对象之一。走路一瘸一拐的小林,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把自己封闭在家里。吴耀环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小林,先从心理层面帮他调整求职期许,并发挥其药学专业特长,为他介绍了一份医院药房的工作。

  记者看到,吴耀环桌面上有一本被翻烂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着残疾人和用人单位的信息。“残疾人就业工作非常难做,有时要给用人单位打上百个电话,才能匹配一个工作岗位。”吴耀环说,看到残疾人上岗就业,自己吃再多的苦也烟消云散。

  2005年至今,在他的帮助下,脑瘫患者、智障青年、重度残疾人、盲人等3500多名残疾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用勤奋战胜命运

  两年考证十多本

  吴耀环在电脑上输入岗位信息时,虽然颈部和双手不自觉地颤动,但对他似乎没有多大影响。“只用左手我就能码字。”吴耀环说。不到一分钟,他打下了60多个字。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吴耀环,出生第三天,脑部缺氧发烧,6岁时才会拐着左脚走几步路,14岁时病情恶化,颈部开始不受控制地颤抖。2002年大学毕业后,他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为此不断调整求职方向。他还参加了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足迹遍布北京、福州、三明等城市。短短两年间,他拿到了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技师、信息技术师等10多本职业技能证书。

  吴耀环说,他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都铭记于心。多年来,他带着同样的情怀,在助残事业中品尝快乐。“对残疾人来说,就业是重要的一步。”吴耀环说,残疾人就业比健全人更困难,他们需要自强,也需要社会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