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检察院: “法治服务菜单”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0-09-25 08:5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马检

  近期,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创新“三四五工作法”,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服务保障行动。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在马尾区工商联成立“民营企业家服务站”,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一站式”服务,帮助构建防范涉企犯罪管理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六进”活动,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特点的“法治服务菜单”,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治服务;目前已深入12家企业,发放宣传册等1600余份,积极引导企业走品牌建设之路;成立危害疫情防控犯罪专案组和疫情防控公益诉讼专案组,依法办理妨碍企业复工复产案件;紧紧围绕依法严惩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等7个方面制定21条刚性举措。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还严惩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财产类犯罪、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构建专业化、精细化办案模式,先后办理了“宝特币”“套路贷”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涉企涉众型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维护了企业品牌形象和正常交易秩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合法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的界限,坚持慎捕慎诉,对涉案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人员,能不捕的尽量不捕、能不诉的尽量不诉;主动延伸办案触角,坚持事后查办和事先预防相结合,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涉事企业资金和人事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风险防控措施,推动企业建章立制,防范法治风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