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活互联网党建“一池春水”

福州鼓楼互联网党建工作破题发展

2020-09-23 07:2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静静
  

  近年来,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从抓好两个覆盖、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坚持政治引领等方面,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着力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全区共有244家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143个,覆盖企业数238家,覆盖率为97.5%。

  突出顶层设计

  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做好党建,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根”和“魂”。鼓楼区坚持将互联网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有机整体,结合“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发挥区委组织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作用,联合网信、发改、经信、商务、金融办等涉网职能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强化顶层设计,把党的旗帜插到每一块互联网企业阵地。同时,注重加强街镇(园区)、社区兜底管理,以园区、楼宇为重点,采取单独组建、行业带建、区域统建等方式,稳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覆盖。聘请108名专兼职两新党建指导员,发挥13名驻园区、街镇包企挂职干部作用,对没有党员的小微互联网企业,逐步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同向、同步。目前,全区互联网企业已单独组建党组织98个、联合组建45个。将互联网党建工作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作为年度党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区委组织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结合“周指导、月调研”活动,督促各党(工)委根据序时进度抓好互联网党建。

  突出载体创新

  线上线下激活组织活力

  互联网企业职工思想活跃、文化多元、影响面广,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吸引凝聚年轻职工是互联网党建面临的重要课题。

  鼓楼区创新线上载体,开通“福软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群动态”“掌上党校”“红色代言”专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示优秀两新党组织风采,倾听基层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声音;依托“红色小广播”平台,采取普通话、福州话、闽南话等进行播报,融合文字、图片,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周定期发布党建动态。

  线下加强阵地建设。发挥福州软件园互联网企业聚集优势,建设面积17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辟服务大厅、党建展示厅、党群活动室、党员书屋(职工书屋)、多功能厅(福州软件园党校)、云诊所(健康咨询室)等区域,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免费提供学习活动场所。中心每年举办各类学习参观活动40余场。同时,为拓展基层党建阵地、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园区还建成占地约12000平方米的党建主题公园,设置党建宣传走廊、红色步道、红色广场等区域,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鼓楼区还积极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合开展文化娱乐、志愿服务、扶贫助学、文明宣传、联谊交友等活动,帮助解读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突出品牌培育

  共建联盟增强党建磁力

  互联网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互联网党建在哪里,特色和品牌就创建在哪里。

  鼓楼区依托福州软件园,创建“红网e动”互联网党建示范带,结合党支部“达标创星”评选,按照“五有”标准(即有坚强有力的红色队伍、有健全完善的红色制度、有务实管用的红色载体、有功能齐全的红色阵地、有生动活泼的红色文化),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培育了榕基软件、富春股份、长威科技、永安物业等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点。榕基软件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四点一面”党建工作法登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富春股份“互联网”融合党建模式入选省委组织部党建系列片《红色引擎》。

  发挥品牌示范带头作用,成立互联网党建联盟,采取联盟主席轮值制,实行一年一值,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单位榕基软件、富春股份党组织负责人分别担任第一任、第二任联盟主席,牵头开展了“红色领航互联互通”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共谋发展聚两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教育、“党建引领下的人力资源”专题讲座、“网红书记”薛荣上党课、互联网企业党建观摩交流会等活动。现在,联盟已覆盖90多家非公企业,成员还在不断增加。

  突出政治引领

  发挥红色引擎推动作用

  鼓楼区注重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把关定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健康阳光的网络生态环境。

  网易福建党支部连续两年全程网络直播“红歌新唱”态度红歌会,每场平均吸引12万人次观看,推动网络空间日益清朗。富春股份在上海骏梦《仙境传说RO》《三国战纪》等手游制作过程中,党员骨干主动带头,坚持对游戏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思想积极向上,深受市场和用户认可。

  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福州软件园内多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发挥在互联网医疗、在线办公、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如,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党员技术攻关团队开发的“福州软件园智慧园区平台疫情防控子系统”、中电福富以党员为主力研发的在线互动课堂平台、长威信息党员攻坚小组创建的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控便民服务平台等软件产品及服务平台,既保障了传统经济产业的快速恢复,也保持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鼓楼区互联网企业发展走势良好。

  (陈静静)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