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凝心聚力,鼓楼区“七人普培训”火热进行

2020-09-22 10:00:48  来源:鼓楼区人普办
  

  9月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月活动在鼓楼区启动了,预计培训人员将达到4200人次。

  根据普查分工和任务不同,鼓楼区人普办组织开展分阶段、分重点的培训专场:

  第一期:9月1日-2日,区级人普办组织“包街人员”培训。

  第二期:9月3日,组织街镇分管领导及业务主办参加培训。

  第三期:9月15日-16日,安排街镇人普骨干参加培训。

  第四期:9月17日-30日,安排全区“两员”培训。

  到目前为止,鼓楼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前三期综合业务培训,有300余人参训。

  要想使“两员”学懂弄通,讲师必须下苦功。在充分领会省、市培训会精神的基础上,鼓楼区人普办多次召开讨论会,讲师们在吃透普查方案、掌握培训教材重难点和关键点基础上,集合众智,编写符合鼓楼特色的教学方案。

  第一期培训设定为局内师资培训班,通过两天的“试讲—讨论—改进”,原始课件经过了3个版本以上的修改更新,确保培训内容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逐级相扣“传帮带”

  “1234”逐级培训:参与普查业务工作的不仅有“两员”,还包括统计局“包街人员”、街镇业务分管领导等。他们分工和任务不同,培训模式也有所不同。区人普办采用“分角色”的模式,四期培训各有侧重、逐级深入。每一期完成培训的学员,都被充实到师资队伍中,肩负起向下培训以及工作上“传帮带”的重任。

  通过这样的“培训延伸”,不仅扩大了培训覆盖面,也使培训的重点内容得到反复讲解、反复探讨、反复消化。

  “1对n”答疑机制:新人居多的“人普”队伍,在推进各项任务的同时,也在经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针对后续摸底、入户登记、编码工作中产生的新疑难、新问题,区人普办实行“一个出口,专人负责”的答疑方式,即社区“两员”在一线提出问题——街镇收集整理——区人普办专人对接答疑的业务流程,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讲练结合重成效

  为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的思想,以及不负责任、不认真的听课态度,区人普办培训在各个环节,都会组织随机提问和随堂测验,增强学员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为提升“两员”实际操作水平,第三期培训结业前,鼓楼区则采用“客观题考试+模拟填表+采集程序操作”检验培训效果。

  检验结果显示:全区参训人员平均分92.6分。培训效果良好,为正式普查登记夯实业务基础。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