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孙中山孙女”喊你帮忙解冻巨额民族资产?骗局!

2020-09-01 16:15:35  来源:海西晨报
  

  “我是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在海外有资金需要继承,但因资金被冻结需要筹集费用解冻,每人出几十块钱,解冻后就可以得到巨额分红。”

  你接到过这种电话吗?想都不用想大家肯定也都知道,这都是骗人的呀!虽然这一典型的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套路并非新招,但如今由线下扩大到线上,已使不少群众上当受骗。

  昨日,记者从海沧公安分局获悉,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海沧警方根据公安部下发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相关线索,成立专案组开展攻坚,在去年11月至今年7月期间,先后在福建省及16个外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案件还要从2017年说起。

  2017年6月,家住海沧的刘阿姨突然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消息称,孙某是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在海外有600亿资金需要继承,这笔资金被国家认定为“民族资产,计划通过不公开的方式将其解冻用于国家建设,而解冻需要筹集费用,大家只需出点钱,解冻后就可以分得几十万元的分红,群里还发了金子、相关证件等图片佐证说法。

“孙中山孙女”喊你帮忙解冻巨额民族资产?骗局!

  这令刘阿姨颇为心动,便转了所谓的报单费参与解冻。事后,群里又以税金等其他名目要求群里的成员转账,由几块钱到上千块钱,大约一年的时间里,刘阿姨在群里为20多项费用累计支付了上万元。

“孙中山孙女”喊你帮忙解冻巨额民族资产?骗局!

  像刘阿姨这样的受害者还有不少。据悉,专案组侦破孙某这一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后发现,该案件共涉及诈骗款项1113万余元!

  “在孙某的案件中,负责发展受害人的‘团长’雷某英是关键人物。”海沧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侵财犯罪侦查中队四级警长李志文介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组织由小到大,按照组、队、团三个组别组建微信群,并有相应的人担任团长等职务进行领导。雷某英就发展了一个群成员众多的“团”,她不仅引导这些群成员参与孙某的项目,还参与不少其他项目的“解冻”。

“孙中山孙女”喊你帮忙解冻巨额民族资产?骗局!

  经详细研判及侦查,2019年11月,专案组在闽北地区抓获雷某英等4名犯罪嫌疑人,随后,又根据雷某英的供述,破获“新皇氏中村环宇项目”和“民族大业有功项目”这两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孙中山孙女”喊你帮忙解冻巨额民族资产?骗局!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手段并不新鲜,但近年来,互联网为犯罪分子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平台,单个诈骗案件受害人数众多且分布范围广。

  警方提醒

  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不论钱多钱少,均是诈骗,应提高警惕,立即报警。

  (海西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凌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