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班主任”喊你缴费了?小心混入家校群的骗子!

2020-08-28 08:51:45  来源:新福建
  

  近期,不少家长向厦门警方反应,自己收到了来自家校联系群里发来的“缴费”信息,那么,具体情况到底是怎样呢?

  吴女士的女儿9月份要就读厦门某学校初一年级,8月17日中午1时许,吴女士刚刚加入的班级家校QQ群里收到一条信息,吴女士一看,是自己女儿“班主任”发来的,大致内容是:“……我校开始收取资料费和练习册。模拟试卷,合计780元……”,并发来一个微信群二维码,下面附上“各位家长同学,看到通知的,用微信扫进群里去报名”。不一会,QQ群里就有不少家长回复“收到”等信息。

“班主任”喊你缴费了?小心混入家校群的骗子!

骗子冒充班主任发送缴费信息及微信群二维码

  由于吴女士看到发信息的QQ头像与自己女儿班主任的头像一样的,群里已经有不少家长回复了,“班主任”又不断催促“下午要登记”,吴女士便也没有过多怀疑并核实,随即通过微信扫码进到了一个名为“学校收费处”的微信群。进群后,一个自称学校工作人员的人在微信群内发了一个微信支付二维码“供”群内家长付款。

  看到这里,吴女士便扫码支付了780元。在吴女士支付成功后没一会,微信群内就有家长发送消息称这个微信群是骗子组建的,提醒其他家长不要转账;而在QQ群内,真正的班主任也发布了澄清消息,吴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临近开学,厦门有不少家长均遭遇了与吴女士一样的“交培训费”骗局,这些家长中绝大部分是像吴女士这样的子女刚刚准备升初中。不过所幸发现得及时,目前仅有吴女士一人被骗。据警方介绍,骗子先潜入班级家校QQ群,并冒用真实班主任或老师的QQ头像,随后在群内发送“收取资料费”的信息。而与以往骗子直接在QQ群内发送微信收款码不同的是,这次骗子“升级”了骗术,在QQ群内发送微信群二维码,要求家长先扫码进群再转账汇款。厦门警方分析,之所以骗子“升级”了骗术,把诈骗“阵地”由QQ群转移到微信群,因为在微信群中,没有真实的班主任或者老师存在,骗子的“交费谎言”被拆穿的周期越长,诈骗成功率就越高,受骗的人可能就越多;而盯上新生家长可能是骗子利用了家长对新组建QQ群及学校老师不熟悉的情况,让骗局更不容易被拆穿。

  而厦门警方通过对多名家长及学校老师的回访后发现此类新型骗局有以下三个特点:

  1、骗子冒用真老师QQ头像。在近期接报的此类案件及举报中,骗子都是冒用真实老师的QQ头像重新注册一个新的QQ账号潜入家校联系QQ群,伺机实施诈骗;

“班主任”喊你缴费了?小心混入家校群的骗子!

真假老师QQ号对比

  从对比图中可以看到,真的班主任的QQ一般是显示“群主”或者“管理员”,而骗子冒充的班主任QQ并没有此类显示;

  2、骗子选择特殊时间段发送收费信息。骗子多选择临近深夜时分或者中午时分发送收款信息,警方分析推断,骗子之所以选择该时段发送诈骗信息,可能是考虑到该时段老师已经休息,没有及时查看QQ信息,从而无法及时在QQ群中进行信息澄清,而一些不明就里的家长可能就更容易听信假老师的“指令”转账汇款;

  3、金额不大,更容易得手。吴女士向警方反映,自己之所以被骗,一方面是没有及时与老师或其他家长核实信息真伪,另一方面也是看到“老师”所要收取的“资料费”金额不大,便放松了警惕性;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尤其是家长朋友收到此类转账汇款信息时,务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当面等形式与校方或其他学生家长进行核实,校方一旦发现此类情况,第一时间通过正规渠道发布澄清信息,避免家长上当受骗。

  除了吴女士遭遇的新骗术外,厦门警方在开学来临之时,也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提防诸如网购、网游买卖游戏装备、网络刷单等骗术,有任何疑问及时拨打110进行咨询举报。

  (记者 田圆 通讯员 洪恒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