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城门镇千年古槐生病 专家来会诊

2020-08-21 08:3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仓山区城门镇千年古槐生病 专家来会诊

  专家在现场为古槐会诊。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读者 吴孙策/摄)位于仓山区城门镇的一级保护古树——千年树龄的国槐最近生病了。热心读者吴孙策向记者反映这棵古槐目前长势堪忧,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接到记者转达的读者报料后,市园林部门对古槐先进行清理,昨天又邀请数位园林专家到现场为古槐把脉。

  吴孙策向记者反映时称:“不知何因,古槐今年长势不好。本来这个季节树木很茂盛,可今年古槐树叶很稀少,好像病人一样。”

  记者向市园林中心反映了这一情况。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看过现场,已在关注古槐。”接到福州晚报转达的读者报料后,园林部门为古槐清理杂草、松土和进行简单修剪。昨天,园林部门又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和省植物检疫中心的3位园林专家到现场察看、采样。

  2017年南江滨大道建成后,古槐的周边环境被改变,福州晚报曾呼吁对古槐进行保护。园林部门对立在路边的古槐采取了挡风、修剪、更换土壤等开放式保护措施。古槐的长势也一度好起来,但没恢复得那么理想。毕竟由于树干中空,千年古槐的水分和养分只能靠一层千疮百孔的树皮来输送,水分养分都不充分,所以树势衰弱,病虫害抵抗力弱。今年它较以往叶量少,有些枯枝,还有蜗牛、尺蠖等病虫害。

  “老国槐目前还在施工养护期。从去年年底起,我们就一直在观察古槐的长势。”市绿化管理处负责人说,昨天专家到现场察看后,开会讨论了保护意见。专家认为,目前要先采取以下保护措施:对主干的蛀干害虫进行防治、修剪干枯枝、清理垃圾等,同时向主管部门申请立项。后期还要编制老国槐专项、周全的保护方案,专家评审后实施。古槐毕竟生长千年了,保护时要小心翼翼,目的是通过一系列可行的保护措施,让它恢复树势,健康生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