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一诺 他已坚持10年

福州暖心“的哥”陈章宇的故事

2020-08-16 00:0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暖心“的哥”陈章宇的故事

  乘客给陈章宇(左)送锦旗。(受访者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以后每个周日,我都来接送你,而且是免费的。”

  “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

  尽管已过去10年,但每次想起当年下车前的简短交谈,如今77岁的雷二妹心里,还是满满的暖意。

  作出这一承诺的,是福州“的哥”陈章宇。10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生意再忙,他都如约来接送雷二妹。而陈章宇的暖心,也让其他乘客忍不住点赞。

  10年坚持免费接送视障老太

  “虽然今天是周日,但您还是不能外出参加聚会,您就待在养家服务中心和大家聊聊天吧。等集体活动恢复后,我再接您去。”今年春节之前,每逢周日,陈章宇总会驾车到后县路一家养家服务中心,接送患有视障的雷二妹,去参加集体活动。今年47岁的陈章宇,是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的哥。

  这一切,缘于2010年5月的一天,陈章宇在城守前路接了一位视障依姆。交谈中,陈章宇得知老人每周都要从住地到城守前路附近参加聚会,老人当时67岁,其老伴和孩子均已离世。她,就是雷二妹。

  下车时,见老人出行不便,陈章宇便主动提出以后每周来接送她,而且是免费的。

  起初,雷二妹以为陈章宇只是说笑,便说:“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但陈章宇做到了,每周,他不仅上门接,送雷二妹回住处时,还总是把她送到养老中心的屋内。因此,陈章宇认识了中心的其他老人。这些老人多是孤寡老人,渴望亲情。每次陈章宇送雷二妹回中心后,总会留下来陪老人们拉拉家常,与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逢年过节,陈章宇还会带上牛奶、水果、糕点等去看望他们。

  采访中,记者得知陈章宇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现在还住在老旧的祖屋内,但他说:“我不抽烟、不喝酒,每月收入够一家人吃穿了,再说能为老人做点事,我很开心,这是花钱买不到的。”

  “如果在接送雷二妹的同一时间,有相识的乘客打电话来要去机场,怎么选?”记者问陈章宇。

  “当然是接送雷阿姨啊,这种情况我又不是没遇到。”陈章宇说,说好了每周负责接送雷二妹,就要践诺,人要讲诚信。

  万元现金交还失主

  从事出租车营运20多年,每次乘客下车时,陈章宇总会及时提醒乘客要带好随身物品,但还是遇上不少粗心乘客,每次他均及时向公司汇报并上缴物品。15日,陈章宇讲述了其中一次经历。

  有一天临交班前,他在连江北路接了一名要到汽车北站的乘客。乘客下车时,陈章宇不忘温馨提醒,乘客连声说:“都带上了。”不料交班时,陈章宇在后座发现一个LV包,包内除了1万元现金,还有一本驾驶证和各种票据。“这一定是刚才下车的乘客落下的”,由于无法与失主取得联系,陈章宇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公司报告情况。

  公司很快与通过寻物平台寻找遗失物品的乘客取得联系。原来,这名乘客下车时手机响了,他忙着打电话,将包落在了车内。当陈章宇将物品交还给这名乘客时,喜出望外的他取2000元现金要答谢陈章宇,被婉拒了。陈章宇说:“不是我的钱,我不能要。”

  车内就是温馨的家

  出租车里里外外干干净净——这是记者采访陈章宇的第一个印象。原来,为了给乘客创造洁净、舒适的环境,28年来他坚持每天对车辆进行里外清洁后才开始营运,其车内还备有矿泉水、风油精、碘酒、口罩、救心丸等物品,都是自掏腰包准备的。他笑着说,口罩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准备的,其他的则是多年来的标配,“别小看这些东西,常常能派上大用场”。

  陈章宇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好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加上天气炎热等原因,不少人放松了外出戴口罩等防护工作。前几天,他接了3位去火车站的乘客,这一家三口是来福州旅游后准备返家的。上车后,他们突然想起没准备口罩,担心到时候进不了车站,两位大人在车上吵了起来。

  正在这时,陈章宇及时为他们送上口罩,让他们又惊又喜,连声说:“出门本来就晚了,要是再去买口罩没准就要误点,真是太感谢了,福州‘的哥’太暖!”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