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首例! AI辅助换关节 手术当天就能走

2020-08-12 08:3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不断改变老百姓看病的方式。近日,福建省引进一项新的医疗技术,通过AI辅助换关节,做到术前术后毫厘不差,闽侯68岁的老林(化名)是福建省这项技术的首个受益者。

  3年多前,老林的左膝关节反复疼痛,做了各种保守治疗但效果不佳。今年8月初,他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膝内翻畸形,活动度差,建议他做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据了解,全膝关节置换是一项对精细度要求很高的手术,传统的方法是将假体放入关节,主要依靠手术前X光片模板测量和医生的经验,步骤比较多,很难做到毫厘不差。

  附一医院关节外科引入人工智能辅助术前设计“AI-Knee”系统,医生只要在系统中输入患者的CT扫描数据,系统就能自动进行三维重建和精准分割,不仅能生成膝关节的三维影像,还能自动匹配合适的关节假体型号、规划最佳安放位置和角度,最终生成交互式的规划报告及模拟手术结果,让医生对手术的位置、角度一目了然。

  “术后膝关节X光片提示关节假体位置与术前规划完全一致。”附一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张文明说,关节置换手术是四级大手术(手术等级分为四级,四级最高),AI的助力让这种手术更智慧化,可有效减少人为误差、缩短手术时间、保障手术疗效。据悉,这是全省首例人工智能辅助下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手术当天,老林即可下地行走,术后第二天便顺利出院,现在已能自如行走。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