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探索建立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2020-08-01 10:5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探索建立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工作人员在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了解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近日,“最美长乐”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长乐区每月一次的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或操办婚丧喜庆活动公示汇总表。这张表格的背后,是长乐区建立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有益探索。

  推进移风易俗,党员干部是“关键少数”。长乐区以此为突破口,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建立起一系列“刚性约束”机制:实行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每月将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情况在长乐主要媒体公示,科级以下干部在辖区内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分层分级、层层负责”原则,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

  据统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长乐区共对1271名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审批公示,累计查处违反规定的典型案例34起26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诫勉谈话36人,廉政谈话158人。

  长乐一中的学生小陈说:“多亏了村里企业家的捐赠,我才能继续求学,要不然已经去打工了。”前两年,小陈因家境贫困,在外出打工和继续求学之间徘徊,却意外收到村里企业家捐赠的1万元。

  原来,青桥村企业家陈峰缩减给儿子办喜宴的酒席,拿出30多万元委托村委会捐给32户困难家庭,其中就有小陈的家庭。

  这是“长乐面子”蝶变为“长乐慈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乐区大力引导企业家自觉遵守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积极为慈善事业慷慨解囊,涌现出一大批慈善典型:航港铝业企业负责人陈建兰、陈建辉主动缩减父亲丧事的规模,把节省下来的100万元捐给长乐区慈善总会;金峰村企业家李景云、李景忠简办丧事,节省资金200万元,捐给金峰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老、助贫、助医、助学……

  据统计,自2016年长乐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有3.3万余场红白喜事新办、简办,节省资金中流向公益事业的就有1400万元,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满意率达99.74%,过去令人倍感压力的“面子”,正转变为群众交口称赞、积极参与的“慈善”。

  同时,长乐区在全省率先搭建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精细化管理,依托这一系统,实现移风易俗常态督导不间断,始终保持移风易俗工作的“热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