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自灵:连江的“拐杖雷锋”

2020-07-25 09:1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昨日骄阳似火,郑自灵拄着拐杖,穿街过巷,赶到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下称“谷雨公益”)时,额头渗出细细的汗珠。

  郑自灵,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30多年前,8名同学轮流背着他去上学,成了他的“拐杖”。11年前,他创办谷雨公益,致力于助残、助学,先后帮助400名学子圆了上学梦,他也成了别人的“拐杖”,被称为连江的“拐杖雷锋”。

郑自灵:连江的“拐杖雷锋”

  郑自灵在荣誉墙前留影。

  曾经,别人是他的“拐杖”

  昨日,记者在谷雨公益见到郑自灵时,他正与莫丽英等志愿者商量今年助学、助残的事情。

  “前段时间,我们又资助了28名贫困生。”郑自灵说,11年来,谷雨公益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形式,与爱心人士和政府部门一起,先后帮助400名学子圆了上学梦。

  郑自灵11年来的坚持,源于30多年前的经历。

  “我患有小儿麻痹症,当别的小孩在操场上尽情玩耍时,我只能拄着双拐,躲在一边看。”郑自灵说,从小他就很独立,生活也能自理,可到了初中,行动不便让他的上学路走得异常艰难。

  “从家里到苔菉中学,要经过一段很长的土路,下雨时泥泞不堪,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郑自灵回忆道,“有一天,班上的8名同学来到我家,说要轮流背着我去上学。”

  从那天起,这8名同学成了郑自灵的“拐杖”,一背就是三年。从那天起,郑自灵也暗暗下定决心:“有一天,我也要成为别人的‘拐杖’!”

  要强的他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移动公司上班。

  “我等这一天好久了!”2009年8月,他和陈仰桐等几名残疾人士,一同创办了连江首家民间非盈利公益组织——谷雨公益,以“助残、扶老、助学、济困”为宗旨。

  数年来,他时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走村入户,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士、贫困学生等,组织开展残疾人士“艺术剪纸”“电脑网络创业”等技能培训,让许多残疾人士家庭走上了自强之路。

  比起正常人做公益,郑自灵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没有场地,他掏钱租下了一间店面;没有活动用车,他贷款买了辆小车。

  “因为又累又贴钱,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支持。”郑自灵说,为此,他经常将妻子“拉”去当志愿者,时间一久,妻子的心就软了。后来,连他的大女儿和小儿子也成了志愿者。

  郑自灵一家人都在做公益,荣获了福州市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称号。

  如今,他是别人的“拐杖”

  “别人坎坷时,我甘当拐杖,助力前行”,这是郑自灵的“拐杖精神”。他的这种精神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也吸引了很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74岁的退休教师莫丽英,是谷雨公益的一名志愿者。看到残疾人士的孩子没钱补课,她就当公益课堂的老师,免费教;遇到困难家庭,她会流泪,经常把口袋里的钱全掏出来。“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知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莫丽英说,“我希望能发挥余热,回馈社会。”

  曾经背郑自灵上学的孙为文,到了现在,还经常开车接送志愿者。

  2017年底谷雨公益成立党支部后,连江县中医院、东北街社区、连江实验小学等单位也加入进来,为谷雨公益带来了场所、老师、医疗等资源。

  “我们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谷雨公益创立者之一陈仰桐也患有小儿麻痹症,但他热爱体育运动,学游泳、玩单杠,还拿到了省级的乒乓球冠军。他和郑自灵的故事,激励了不少人。

  在谷雨公益的帮助下,许多人实现了人生的逆袭。比如郑津,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飞行员。

  一些曾经受资助的对象,成了公益谷雨的新血液。在读大学生林欣淼、幼儿园老师杨雪婷等,都是谷雨公益的志愿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谷雨公益获得了2016年度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入围2017年度“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强”;郑自灵荣获“福州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福建省首批五星志愿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