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蛏”起致富梦 唱响振兴曲

连江中麻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业,旧貌换新颜

2020-07-24 08:1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近期,正是海蛏上市的季节,在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前数千亩滨海滩涂上,趁着潮落的间隙,村民们迎着朝阳在蛏田里忙碌。这个地处敖江口的渔村是历经战火的老区村,曾因处于低洼地带,饱受雨水灾害,导致生产能力较低、村民入不敷出。近年来,通过修建通港公路、开展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中麻村摘掉“穷帽”,旧貌换新颜。

连江中麻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业,旧貌换新颜

  中麻村全貌。(中麻村供图)

  摆脱涝灾迎生机

  1933年10月,中共连江县委在闽东工农游击第十三总队的有力配合下,领导透堡、长龙、东湖等地贫雇农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麻人民组织抗日游击队、成立贫农团,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麻人民发扬革命传统,积极开展乡村建设。但由于中麻村靠山面海、处于低洼地带,每逢下雨,雨水总是无法及时排出。“每到台风季节,村子都受淹,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更谈不上发展生产。”村主任林新回忆道,直到2003年,连江县在中麻村规划建设了路堤结合的通港公路,重新改造了排洪设施,这个曾经“泡”在海水里的渔村才摆脱涝灾的困扰。

  老区村旧貌换新颜

  安全有了保障,中麻村便开始规划提升村容村貌。

  “别看村内现在这么干净整洁,5年前可大不一样。”林新告诉记者,不少村民以浅海滩涂养殖为主业,每到夏季,进村就能闻到海鲜的腥味,村内常常是蛏壳遍地,垃圾多的时候一天有5吨。

  2016年~2017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争取和上级支持下,中麻村接连展开美丽乡村建设和幸福家园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文化长廊、文体公园、渔家民俗文化馆……村里先后建起各种便民服务设施。

  硬件有了,软件也要跟上,但想要转变村民的环保意识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改变村民固有的观念,村干部下了不少功夫,先从自身做起,然后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教育,久而久之,村民慢慢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林新告诉记者。

  如今,中麻村3个自然村铺设水泥主干道达1.5公里,与通港公路连接,形成便捷的交通条件;结合排污管道建设,整治改造120多米长河岸及一个涵洞;清除陈年垃圾,新建卫生公厕3座。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根本改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脱贫致富有办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中麻村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新路径。

  利用地处海水与淡水的交汇处、适合海产品养殖的地理优势,中麻村大力发展海蛏养殖。目前,村内海蛏养殖面积达2000多亩,平均亩产达2000多公斤,亩产值达六七万元。等海蛏大量上市后,每天向市场供应新鲜海蛏约5万公斤,产值100多万元,海蛏养殖也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在此基础上,中麻村引入乡村游项目“东海渔家傲”,让贫困户得到就业机会,还能入股分红。“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和渔家傲休闲农业基地签订了帮扶协议,把自家种的蛏子免费放在基地里售卖,解决了蛏子的销路问题。”村民林信旺说,蛏子销售有保障,他家的收入逐渐增长,已顺利脱贫。

  在中麻村,林信旺并不是个例。依托日益红火的乡村游,村民们养殖的海蛏、紫菜供不应求,收入明显增加。去年,村财收入达60多万元,贫困的小渔村已变身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