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屏南:乡村+文创,振兴有力量

2020-07-19 12:26:17  来源:福建日报
  

  散落于青山绿水间的古村落,如何唤醒它们的价值?

  屏南尝试以文化创意激活古村,走出一条“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互联网”的转型发展新路子。去年,屏南共接待游客623.7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8.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34.5%。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县共接待游客4.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01.37万元。

  “以文兴村、推陈出新,屏南全力打造最具情怀最有活力的乡村家园,闯出了一条文创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径。”屏南县县长柳岳说。

  村民回归,老宅古村重现生机

  进入暑假,熙岭乡龙潭村格外热闹,一拨拨游客前来探访,领略文创古村之美。

  漫步龙潭,沿碎石子铺就的巷道前行,推开挂有“随喜书屋”牌子的木门,只见房子古色古香,书籍整齐排放,满眼都是惊喜。可在几年前,这里和很多古村一样,也曾因交通闭塞导致人口流失、老宅破废。

  变化出现在2017年。随着文创团队入驻,一座座老宅变身为书吧、茶室、民宿,龙潭村重现生机,还吸引不少外来“新村民”在此安家。目前,龙潭常住人口已恢复至600多人,其中一半是回流村民和外来“新村民”。

  这是文创赋能古村的一个缩影。

  古村振兴,关键在人。然而,随着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务工、经商、求学,屏南很多古村走向沉寂。为改变这一现状,屏南县以改革思路引领乡村发展,一方面保护好外在的“筋骨肉”,另一方面传承好内在的精气神。

  在林正碌、张勇等规划、设计专家的倾情打造下,屏南文创高位起步,吸引大量文艺家和文艺青年入驻,实践文创兴村梦想。随着双溪、棠口等古村老屋相继完成修缮改造,磁吸力大大增强,复旦大学、中国美院等院校也选择到此设立教学基地。“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公益艺术教学品牌,同样吸引国内外艺术爱好者前来学习、体验,短则几天,长则数月。

  书店落户,引人留人创业兴村

  在田园诗境的屏城乡厦地村,水田中央伫立着一座艺术建筑——先锋厦地水田书店。

  先锋书店选择厦地,并非偶然。2018年7月,先锋书店董事长钱小华走访福建众多古村落,最终选定在厦地村开设乡村书店。

  “我对厦地‘一见钟情’,相比其他古村,厦地因其朴素、完整、纯粹的小村落气质,让人身处其中不但没有沉重感,反而体验到一种天然的舒适。”在钱小华看来,厦地村虽不出名,但很动人。

  2019年5月,“先锋厦地水田书店”项目启动,屏城乡政府与先锋书店团队对一座荒废在水田中的民居进行改造。同年9月28日,书店在一片金色的稻浪中落成。

  “我们以水田立意,将书店开在田野中央,虽收效较慢,但可以帮助厦地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目光聚焦乡村。”钱小华说。

  先锋书店不仅自带流量,还衍生出一系列文化活动和百余种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

  据钱小华介绍,这些文创产品采用当地作家和摄影家的设计,再由当地企业生产,并利用先锋的销售平台对外出售,不但传播了屏南乡土文化,而且激发农村优秀作家创作的积极性。

  “我们以村落为平台、文化为底色、创意为引线,实施村落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计划,结合全域旅游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打造比传统农村更高级的生活方式与创业方式,达到引人留人、创业兴村的目的。”县文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峥嵘说,县里每年安排专项财政预算资金1000万元,用于文创产业引导、扶持和孵化。

  宁德市下发的《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中提到,要发展乡村特色文创,依托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注入创意理念和文化元素,推广屏南先锋书店等业态,抓好屏南古村落文创业态提升,推动建设创作基地、写生基地、实习基地等,探索文化创意促进传统村落保护、活化与发展。

  激活动力,兴了产业富了村民

  激活古村内生动力,农民是实践主体,也是动力来源。

  “这几天,每天都有两三桌客人。节假日客人更多,几乎天天爆满。”龙潭村村委会旁的农家乐店主陈坤忙得不亦乐乎。

  当文创敲开古村大门,游客开始增多,可村里没有饭馆,十分不便。“前年,我把家里改造一下,添置些桌椅板凳,开起了农家乐。今年端午期间,收入超过5000元,比在外打工一个月挣得还多。”陈坤说,三年来,村子最大的改变就是重新变热闹了。

  文创风生水起,屏南借势发展休闲农业、旅居养生等新业态,建设药膳小镇、黄酒小镇等七大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打造龙潭、厦地、双溪等三个文创片区,并以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支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形成连片联动发展格局。

  “县里启动文创产业总体规划编制,重点规划建设东北带、东南带、西南带三条文创带,涵盖10个乡镇。同时,全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试点县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文化创意、高山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示范等三大品牌,带动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德力说。

  乡村振兴,号角声声。在文创助推下,一批外地的高素质志愿服务团队涌向屏南古村,或参与策划文化节和民俗体验活动,或到村级教学点开展支教,或致力于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喜人态势,一批农民画家正在转型,一批传统古村正在蜕变,一批特色产业正在兴起。

  (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甘叶斌)

福建屏南:乡村+文创,振兴有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