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危玲:绽放在机场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07-15 08:5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我是党员,又是学医的,我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工作的危玲,第一时间向组织请缨参战,逆行向险。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她曾日夜坚守在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在国门排查新冠肺炎病患,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口岸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危玲是一名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国门守卫者,她经历过“非典”、埃博拉病毒病、寨卡病毒病等重大疫情的口岸防控工作,有着丰富的口岸防输入工作经验。

  今年新春伊始,武汉传来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消息,危玲敏锐地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原计划春节期间到国外探望母亲的她“食言”了——主动向组织请求“过年不出国探亲,每日全天候备岗”。

  疫情来势凶猛,危玲受命奔赴福州长乐机场海关,负责来榕旅客的检疫工作。从1月27日到2月5日,连续10个日夜,危玲坚守在空港口岸,重复着体温复测、医学排查、流行病学调查等高强度工作。

  考虑到医疗物资较为短缺,危玲和同事们常常需要连续六七个小时穿戴着防护服和N95口罩。为节省时间并减少防疫物资的消耗,他们都尽量不喝水,以避免工作时上厕所。旅检业务受航班延误影响较大,航班到达时间经常变动。近日,危玲接受采访时说:“等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但我们必须提前做好一切准备,每个航班抵达后,都是一场战斗,我们不能松懈。”疫情期间,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实行100%流行病学调查,旅客通关时间较平时大大延长,且长乐机场多为早班和晚班的航班,危玲和同事们最早4点即起床,经常工作到次日凌晨。

  危玲向记者讲起这段经历时说:“当时结束一天的工作,脱下防护服时,感觉非常疲劳。但第二天一早,一穿上防护服,我马上又有了满血复活的感觉,就像一位准备奔赴战场的战士,充满了斗志!”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容不得丝毫松懈,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工作中,危玲积极发挥旅客卫生检疫业务过硬、疫情防控经验丰富、熟练掌握专业英语的特长,主动承担了可疑病例(特别是外籍人员)卫生检疫关键环节的工作。

  一天,一位武汉籍发热人员被登临检疫的关员送至负压隔离室。由于心理畏惧、旅途劳累,这名发热病人情绪激动。“来,先放松休息一会儿。您目前发热并不代表着确诊,为了您本人和他人的安全,我们要进行咽拭子采集,请支持、配合我们。”危玲耐心安抚着这名旅客,同时阐明利害,终于赢得了旅客的信任与理解。这名旅客完成咽拭子采样后被转运走,后来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在忙碌的工作中,危玲还见缝插针,利用休息时间撰写了《咽拭子样本采集岗操作注意事项》,为采样人员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危玲说:“这规范了工作人员的个人操作,既提高了样本阳性检出率,又确保实现了工作人员‘零感染’。”

  3月9日,疫情进入严防输入阶段,危玲再次奔赴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工作了近一个月。目前她根据安排已回到榕城海关工作,回想起那段岁月,她说:“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