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新洋村:“蜂”回路转 尝绿色“甜头”

2020-07-14 08:15: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新洋村:“蜂”回路转 尝绿色“甜头”

  “甜蜜”产业给陈在忠带来了甜蜜生活。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文/摄) “我们的生活甜如蜜!每年有3万人次的游客来这里,我一年养蜂能赚50多万元。”昨日,在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村民陈在忠兴奋地说。

  谁能想到,丹阳曾是石板材大镇,堆碴场、“牛奶溪”、青山挂白都给游客留下了坏印象。环境差、游客少,蜂蜜自然卖不出去,也卖不了好价钱。

  如何再现绿水青山呢?据丹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连江县全面关停敖江流域的石材厂后,开始青山复绿。慢慢的,“牛奶溪”不见了,绿水再现,鱼虾回来了。

  绿水青山如何带来金山银山呢?丹阳镇辖区内青山环绕,溪流众多,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9.9%,现有林地面积2600多公顷,自然资源丰富,何不发展林下经济呢?近年来,丹阳镇采取“宣传发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在林下养殖蜜蜂,兴起了“甜蜜”产业。

  “在以前,我从事石材行业,从早忙到晚,不仅累,也破坏了环境,一年到头只能赚10万元。”后来,陈在忠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开始了转型。

  他在新洋村建了一家占地面积约500亩的生态种植园,不仅种植樱花等观赏花卉,还创办了养蜂场,开展林下蜜蜂养殖,摸索出了一条“种花+养蜜+旅游”的致富路子。

  “曾经,因为环境差,蜂蜜销路很窄。现在,环境好了,我养了800多箱蜜蜂,每年有3万人次的游客来到我的种植园,因此蜂蜜不愁销路。”陈在忠说。

  在政府的帮助下、养蜂专家的指导下,他的养蜂场还成了CBFU中国蜂友联盟旗下诚信蜂场、福州市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蜂蜜在超市、电商等平台上热销。

  “每箱每年至少可以采蜜两次,可收割纯蜂蜜12000多公斤,纯收入可达50多万元。”陈在忠说,养蜂场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就业,在蜂场打工的村民每人每月收入有5000元。在丹阳镇,像陈在忠这样养蜂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除了发展林下经济,做好“山文章”,新洋村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做好“水文章”。记者了解到,依托清澈的贝里溪,新洋村打造了占地面积2339亩的贝里蟹谷生态旅游风景区,培育了“溪、谷、岩、泉、窑、桥、亭、院、花、城、蟹、轩”十二景,成了一个集景点观光、休闲娱乐、乡村度假于一体的避暑胜地。

连江新洋村:“蜂”回路转 尝绿色“甜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