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丹阳镇党校举办辩论式党课 拓宽扶贫思路

2020-07-07 09:2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丹阳镇党校举办辩论式党课  拓宽扶贫思路

  连江县丹阳镇党校举办的“脱贫攻坚”主题辩论赛在网上同步直播。记者林文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钱财总有尽时,而人才奔涌不止,有财无才,岂不坐吃山空?”

  “相较于人才扶贫而言,资金扶贫对贫困地区经济建设的作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资金扶贫能提就业、振经济。”

  “对方辩友不要忘记‘引’这个动词,贫困地区若仅靠财政补助脱贫是否治标不治本呢?”“从扶贫的迫切性来说,资金扶贫比人才扶贫更迫切。”

  ……

  近日,连江县丹阳镇党校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党课——“脱贫攻坚”主题辩论赛,辩手为镇机关8名“90后”干部。作为脱贫攻坚新生力量,他们围绕“脱贫攻坚是‘引才’更重要,还是‘引财’更重要”,分为正反两方,展开激辩。

  场上“硝烟弥漫”,场外同“屏”共振——辩论赛同步在抖音平台直播。随着辩论的深入,正反双方精彩犀利的辩词赢得场外“亲友团”频频点赞。

  “假如马云来丹阳镇,你认为镇领导是希望他能在我们这边投入一笔资金搞产业?还是希望他给我们引进一帮人才?”“没有人才的事业,引入的资金是否会变‘宝’为‘废’?”……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将问题抛向辩手。观看直播的场外观众也发送弹幕提问题、谈见解。线上线下很快融为一体。

  “之前的党课多是授课式,以听为主,这次党课让我们自己说,是全新的学习体验。”“95后”丹阳镇团委书记、党政办负责人杨子南说,通过辩论,更加明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的内涵。作为2017年考入丹阳的基层年轻干部,她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除了要沉下心踏实做事,也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家乡建设,共促乡风文明,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辩论场上,“95后”丹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黄铭杰侃侃而谈,别看他入职刚满一年,却对脚下这片土地颇有感情。过去一年里,通过频繁上门走访、与村民互动,他已成了新丹阳人,村民们有心里话愿意跟他说,大家共谋村庄发展良策。“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利用所学所获,为我们的基层画卷涂上缤纷色彩。”黄铭杰说。

  “这是我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参加辩论赛,有种重回校园的感觉,又有别于校园时期的思考。”“90后”丹阳镇综治办副主任林晴云颇有触动地说。由于工作原因,她与同事每个月都要到社区矫正人员家里走访,每当看到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在他们的引导下重归正途,总能让她心头一热。“未成年人犯罪与教育有关,尤其是家庭教育,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用教育助力扶贫,才能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于此次辩题,全程观看并参与辩论主持工作的丹阳镇组织委员郑梦菲倍感振奋。她说:“采取以‘辩’思‘变’的辩论式党课,从‘要我听’转变为‘我来讲’,把讲坛移交给参课学员,更能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拓展扶贫思路。”对于辩题本身,郑梦菲认为,要招商引资,也要招才引智,引才引财“双轮”驱动,才能撬动乡村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让村庄更美丽。

  “在新媒体的助力下,将课堂搬到网上,让党课可听可感可互动,既有新意又有‘心意’。”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表示,今年以来,丹阳镇党校面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采取直播党课、制作微视频,以及在田间、企业等进行现场情景教学,用“需求+服务+互动”的授课模式,把党课搬到需要的地方,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