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成功率高达98%?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2020-07-10 09:33:56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起步镇位于罗源县北部平原,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大量外来人口和劳动力涌入,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也日渐增多且日益复杂。

成功率高达98%?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近年来,起步派出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创新建立“四三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及时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9年至今,起步派出所通过“四三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共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起,调处成功率达98%,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

  四种机制促矛盾排查

  为掌握矛盾来源渠道,起步派出所建立了四种机制。

成功率高达98%?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建立入户访查机制。起步派出所克服派出所警力有限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建设成果,组成“一对一”工作模式,深入村居逐户、各企业开展日常走访访查,全方位、无死角排查矛盾风险隐患。

成功率高达98%?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建立驻点服务机制。由村委会统筹安排,责任区民警每月至少两次入驻村部,开通矛盾纠纷化解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和咨询。

  建立信息联络员机制。责任区民警、网格员、村两委担任信息联络员,密切与群众的对接联系,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苗头。2019年年初,起步派出所通过信息联络员微信群了解到,起步镇西山村有两户家庭因邻里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双方差点上演“全武行”。得知情况后,起步派出所民警迅速主动介入调解,积极寻找矛盾的焦点,耐心疏导、注重协商,最后让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两个家庭的纷争。

成功率高达98%?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建立研判预警机制。在入户访查、驻点服务、信息联络工作基础上,起步派出所加强对社会面、重点领域的动态排查。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及涉稳形势分析会,对尚未化解矛盾纠纷开展风险预警、研商化解措施,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形成书面报告,及时报送相关职能部门,为下一步联动化解做好准备。

  三支队伍抓纠纷化解

  起步派出所建立以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以及村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三支队伍”,深化公调对接,依托“三支队伍”加强协调联动,落实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联合调解重大、疑难、易激化矛盾纠纷,从而实现优势互补,确保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及时平息。

  2020年,起步派出所依托“三支队伍”联合调解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疑难纠纷45起,调解成功率和履行率均达100%。

成功率高达98%?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2019年8月19日,起步镇上长治村村民黄某在为辖区企业修缮屋顶时不慎踩空坠落,不治身亡。黄某家属悲痛万分,多次召集亲属聚集在该企业,要求赔偿,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现场人员情绪激动,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起步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三支队伍”联合调解预案,组织上长治村委会负责对受害者家属开展思想工作,派出所民警、司法所调解员分别从法理情三方面入手,经过长达5小时的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

  二个保障防问题激化

  在调解矛盾纠纷后,起步派出所的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为防止矛盾问题再度被激化,他们依托“两个保障”,加强事后跟踪。

  建立矛盾纠纷回访制度保障。起步派出所通过电话回访和面对面回访的方式,及时跟踪了解矛盾化解情况,监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防止因履行协议不到位等原因发生反复甚至激化矛盾现象。对调解履行不到位的矛盾纠纷,列入派出所一周重点任务工作清单,适时组织开展多次调解,直到矛盾双方均满意为止。

成功率高达98%?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建立法制宣传常态化保障。起步派出所还每月组织民警深入村居、企业,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和企业员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增强群众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避免矛盾激化升级。

  虽只有8名民警,但起步派出所成绩斐然,绩效考评连续多年稳居罗源县局首位,多次荣获市、县级“人民满意派出所”和“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