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鳌峰坊状元道全新亮相 开启状元文化体验之旅

2020-07-05 22:3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莫思予 叶义斌
  

鳌峰坊状元道全新亮相 开启状元文化体验之旅

状元道全新亮相。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一击一鸣惊人,二击文武双全,三击高中三元……”伴着鼓声,5日上午,位于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状元道以全新面貌正式亮相。

  “状元道从2018年底开始打造,最宽不过两三米,沿着石阶一路向上可以进入于山,最后可以到达于山的最高点状元峰。”鼓楼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修葺后的状元道是串联鳌峰坊与于山的通道,既方便市民游客登高览胜,还能感受沿途的传统文化教育元素。

  一开街,鼓楼名人院士就在状元道口为即将参加中高考学子送上祝福。到场的学生代表都收到了一本《鳌峰史话》、一支“状元笔”。状元道的门梁上,还悬挂着“彩粽”,不少学生与市民群众都轻轻跳起,用头顶去轻撞粽子,寓意“一举高粽”。

  “鳌峰坊曾住了宋明两朝双状元。两位状元应试前经常登此九曲小道上于山晨读,后来高中状元,这条小道因此得名,还留下登瀛亭、状元峰登等古迹。”身穿状元服的讲解员带领着大家步入状元道,开启一场状元文化体验之旅。

  为集中状元文化及登高文化,状元道在修葺时就将历史事迹、历史意境与市民休闲融为一体,打造一条融古于今且景致丰富的新巷道。

  状元道口就有一座铜雕,展现了“状元回府”的场景。“左边这位戴着长翅帽、身穿圆领方心朝服的是宋高宗绍兴十二年壬戌科的状元陈诚之,高中状元之后仕途一帆风顺,官至端明殿学士(正一品)。右边这位便是明世宗嘉靖三十二年葵丑科状元陈谨,官至右中允兼编修。”讲解员说。

  拾阶而上,能看到一段由于山山体巨岩雕琢而成的台阶,右侧平台被打造成“状元读书处”。这里绿植环绕、闹中取静,展出了明代状元砖、清代登科题名录、文房四宝等科举状元文物。

  沿着狭道转过一个弯,一座古朴的登瀛亭出现在眼前。学生和市民群众还往亭子处挂上许愿卡,写下“砥砺前行,中考加油”“只争朝夕,未来可期”等祝福。

  前行经过一段竹林道便进入状元廊,一路上清幽雅静、鸟语花香,墙面上都是关于励志求学的典故。再往前走就到了状元峰,原名鳌顶峰,为了纪念陈诚之,明代学者、“天游山人”杨应韶书写摩崖石刻“状元峰”三字。

  “我在福州求学工作40多年,虽然久闻状元道,但一直没有见识过。今天听说状元道开街,特地过来给中高考学子加油鼓劲。”中科院院士洪茂椿认为,重新修葺状元道很有意义,让后人能循着先贤的步伐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