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诚:推动信息化建设 争创发展新优势

2020-06-29 09:4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诚
  

  钟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就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争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加快建设“数字福州”。1994年,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鼓励福州电信“发展经济,通信先行”。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一直秉承“四个贴近”和“三个如何”的重要理念,加快建设“数字福州”。福州市着力推进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打造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和协同化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通过融合40多个委办局,整合12个县(市)区的近70项便民、公共服务,福州新型智慧城市的统一入口“e福州”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后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继续出台政策支持“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规划“数字福建”建设。2001年初,在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下,我省统一建设全省政务信息网,探索出电子政务项目统建共享的建设模式。通过2001年3月启动的“数字福建”建设影响深远的“131”计划(一个规划——“数字福建”“十五”建设规划;三个工程——福建省公用信息平台、福建政务信息网络工程、福建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一套政策——福建省信息共享政策),以求尽快修“路”、尽快通“车”。围绕“一点鼠标看到全省数据”的基本建设目标,通过2002年的“339”工程(三个基础工程——省级政府公众信息服务平台、省网络安全监控中心、分布式基础数据库;三个示范项目——电子商务示范工程、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示范工程、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示范工程;九个信息应用系统——环境生态监测、国土资源、海洋生态、公安信息、储备粮油信息、国民经济动员、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文化信息和计划生育信息),实现“数字福建”建设由政务向更多领域拓展,扩大应用范围,让“数字”在工作、生活等多方面活起来、用起来。

  走中国特色网络强国道路。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的起点上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下一代信息网络,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促进各行业深度信息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跨越目标插上信息化翅膀,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钟诚:推动信息化建设 争创发展新优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