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家长,给孩子买零食,一定要小心这个!

2020-06-18 16:58:58  来源:海都都市报微信
  

  这几天,在福州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着一条消息。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首次提出“儿童(3至12岁)零食”的概念,要求儿童零食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防腐剂、人工色素及超量的盐、糖等。

  记者在福州多家超市走访时发现,所谓的“儿童零食”目前只停留在概念上。而在具体零食商品的标注上,厂家用“人造奶油”“氢化油”等字样替代“反式脂肪酸”。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国家一级营养师朱医生表示,反式脂肪酸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建议市民选择更健康的食品。

  探访 -超市不少零食都含它

  近日,记者在北浪路一家永辉超市看到,这里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零食区。一些外包装上印有卡通形象的零食,与普通包装的零食混放在一起。工作人员告诉海都君,若想购买达到婴儿辅食标准的零食,应该去正规婴幼儿用品店购买。

@福州家长,给孩子买零食,一定要小心这个!

▲记者在超市看到,不少零食都含反式脂肪酸

  在华屏路的新华都超市里,记者也没有找到儿童零食区。但随机抽取儿童常吃的、不同品牌的共25种面包后发现,其中18种面包含有反式脂肪酸。此外,部分饼干、薯片也含有反式脂肪酸。

  福州山姆会员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门店里没有进货专门的“儿童零食”。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儿童零食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外包装上有着“儿童专用”字样的零食,其实并没有针对儿童的生理特点进行生产。

  专家 -反式脂肪酸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记者咨询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国家一级营养师朱屾山医生。

  朱屾山表示,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于糕点类、膨化食品类零食中。一般而言,植物奶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其中,一部分不饱和脂肪酸就是反式脂肪酸。而动物奶油,则不含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主要是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它不好代谢,会附着在人体的血管壁内,容易形成血栓。”

  朱医生说,虽然小孩的新陈代谢功能较好,但反式脂肪酸会影响生长发育。朱医生建议,小孩平时可以多吃点水果、坚果、酸奶类的食品,以替代零食。

  业内-三点分辨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

  记者了解到,植物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但很多市民对植物、动物奶油两者分不清,那么它们要如何辨别呢?从事烘焙行业的舒浛老师表示,鉴别动物、植物奶油的办法,主要从外形、香味、口感三方面判定。

  外形上,动物奶油比较软。由于含有油脂,它还带些天然的黄色,并不容易保存。植物奶油比较硬,纯白色,且保质期较长。

  香味上,动物奶油的味道香浓,带有牛奶的浓香;而植物奶油闻起来有一股香精味。

  口感上,动物奶油没有甜味,植物奶油则含有一种糖精的齁甜。

  另一位专家表示,有些零食的外包装袋上写着“零反式脂肪酸”,那也要小心。

  “因为零反式脂肪酸并不代表没有反式脂肪酸。每100克里,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都能被称作‘零反式脂酸’。”该专家说,市民在挑选食品时,可以看包装袋配料表中,是否出现“氢化油”“植脂末”“人造奶油”等字样,这些名词都说明该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