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道德模范刘小明:事父母能竭其力

2020-06-18 07:3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二十多年来,面对中风偏瘫双目失明的母亲、因煤气中毒导致瘫痪的妹妹、患脑梗塞截瘫卧床的哥哥,刘小明每天端屎端尿、喂饭喂药,遇到突发情况送医急救、送饭洗衣。他始终无怨无悔,用无私奉献撑起一个温暖的家。2019年,刘小明当选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

省道德模范刘小明:事父母能竭其力

刘小明(左)教妹妹试用新手机。(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小明的妹妹1995年因煤气中毒导致中枢神经受损,迄今无法讲话、站立,只能通过一根手指发短信与人交流。妹妹未婚,从1995年发病迄今,均是刘小明及妻子负责照顾。

  妹妹因与人交流困难、行动不便,时常情绪不稳定,刘小明总是好言相劝。他告诉记者:“妹妹是家里老幺,难免任性些。她是手机控,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手机。这10多年来,不知给她换了多少部手机。”

  刘小明的妹妹需要24小时陪护,如今仍在康复医院治疗。作为于山风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的刘小明尽管工作繁忙,时常加班,但他每隔一周便会抽时间去看望妹妹,每次都大包小包带上妹妹爱吃的水果和零食。医护人员和患者异口同声称赞刘小明是个“好哥哥”。

  刘小明还是个孝子,1998年,母亲中风偏瘫,并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患病后,一天都不能中断的药品全由刘小明负责到医院取。父亲去世后,刘小明很快就把母亲接到家中照料,每天为母亲喂饭喂药、洗脸洗脚……

  为避免行动不便的母亲肌肉萎缩,刘小明每天都为老人按摩,每年都给老人过生日,添置新衣。老人因双目失明、行动不便,脾气不好,但刘小明总是耐心地开导母亲,为母亲读报纸、讲笑话,说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逗母亲开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小明坚持20多年悉心照顾母亲,直至老人去年去世。

  妹妹、母亲相继患病,刘小明两处奔波,但屋漏偏逢连夜雨,2007年初,刘小明的哥哥因病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其兄离异,身边没有家人,刘小明又扛起了照顾哥哥的重任。哥哥去世前,多次因病危住院抢救,刘小明始终在旁陪伴。因哥哥没有经济来源,所需的生活费、护理费和医药费,也是刘小明和妻子从两人并不宽裕的工资中省下来、挤出来的。

  刘小明动情地告诉记者:“这20多年来,家中多位亲人患病,我尽心尽力照顾,问心无愧。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妻子,她为了帮助我照顾患病的家人,已有20多年没回广西老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家中有患病的亲人需要照顾,但刘小明在工作上从未松懈。由于工作勤奋、业绩突出,刘小明先后获得了“先进个人”“优秀政研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接连遭遇多位亲人患病、去世,但刘小明仍十分乐观、豁达,写歌是其业余爱好。利用业余时间,他创作了一系列公益歌曲,其中不少是在陪护亲人的病床前创作的,他说:“长长一声叹,不如悠悠一首歌。”

  (综合福州文明网、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