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公安局陈思号:多思善谋“号大”名号响当当

2020-06-12 07:3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妍

  他雷厉风行,迎难而上,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多思善谋,屡破大案,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他与战友并肩战斗,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刑侦队伍。他,就是被同事们称为“号大”的陈思号,现任罗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这些年来,他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各1次,2017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乔装抓逃犯

  5月23日一早,在罗源县西兰乡、洪洋乡和中房镇交界处的飞仙岩,来了一支驴友队伍。领队是一名面色黝黑的年轻男子,后面跟着几个拄着拐杖的驴友。

  “老乡,我们第一次走这条线,不知道要怎么才能爬上对面那块大岩石。”领队向飞仙岩旁边一处民房内种菜的男子问路。正当男子回头给“驴友们”指路的时候,“驴友们”合力上前,将男子死死压在地上。还没等男子反应过来,一副锃亮的手铐已经拷在了男子的手上。

  这名领队就是陈思号,而被抓的男子正是警方已经寻找26年的涉嫌绑架罪和故意杀人罪的张某海。去年10月,罗源警方接到消息,张某海曾经在罗源县城关出现,待警方赶到时,他却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既然他出现在城关, 那说明他的生活轨迹可能就在罗源周边。”陈思号带领民警对张某海的踪迹进行深度梳理和比对研判。

  今年5月,张某海再次在罗源城关现身,随后消失在西兰乡、洪洋乡和中房镇交界的崇山峻岭中。几次摸排下,警方终于发现了张某海的藏匿地点。张某海所居住的民房,后面是大片的山林,一旦打草惊蛇,他就会迅速撤退到森林。“听说附近经常有驴友徒步走线,我们干脆就扮成驴友。”陈思号灵机一动,找人借来了专业的户外服装,还借来了户外炉具等。这些专业装备终于让张某海放松了警惕。

  铁拳除黑恶

  “这群人非法放贷、暴力讨债,不知道坑了多少人!”4月2日,郑某贵等人涉黑案件经过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维持原判,主犯郑某贵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消息传来,不少罗源百姓拍手称快。

  2018年10月,陈思号在梳理案件中,发现郑某贵团伙2010年以来在罗源县从事非法高息放贷获利,并在放贷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案件,存在涉黑嫌疑。陈思号一边通过电话沟通建立安全感,一边远赴外省与被害人见面取证,反复做家属亲友工作,让被害人放下心结,大胆举证,获取了定罪量刑的关键证人、证言。

  经过3个多月的布控侦查、串并研判,走访核查,陈思号和同事先后制作100多份受害人笔录,调取银行、法院等相关材料1000多份,终于基本查清该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收网时刻,专案组兵分多路,通过蹲点守候、实施抓捕,最终抓获以郑某贵为首的犯罪集团成员11名。随后,专案组成员马不停地跟进追踪,陆续抓获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由于证据详实,这起案件得到圆满起诉判决。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