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已拆4500套,福州出重拳!

2020-05-22 17:20:28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重磅!目前福州已经核查认定群租房近8000套,其中近4500套已经自行完成整改,并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

已拆4500套,福州出重拳!

融信双杭城龙岭小区一单元房,业主自行整改

  从今年的3月20日至6月20日,福州开展住宅小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昨日开始,专项行动进入整改验收阶段。

  小区66套群租房 64套整改到位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台江区的融信双杭城龙岭小区,是福州第一个入户强制拆除房屋违建部分的小区,摸排并认定了66套群租房。该小区的物业介绍,已有64套群租房整改到位,并通过了验收,目前已恢复水电供应。

  昨日下午5时许,海都君来到该小区9号楼某单元房,这是小区最后等待验收的单元房。该单元房业主说,此套房面积约110平方米,原先图纸上只有3个单间,但是二房东将客厅隔成2个单间,餐厅改为1个单间,整套房变成6个单间。

  “2018年底,我用毛坯房和二房东签约,租期为6年。”该业主说,自专项行动开始后,双方经过协商,解除合约,今年4月下旬,他重新装修套房,准备用于自住。

  整改验收后恢复水电

  21日是专项行动验收阶段的第一天。记者从市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获悉,五城区和高新区,目前已经完成了近4500套群租房的整改验收工作。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上月底开始,福州群租房整治工作大提速,“五一”假期,各区的专项领导小组加班整治。

  福州排查核实群租房主要有两个渠道:房屋结构安全App和街镇的举报热线。

  自行整改完成后,由房屋产权人向属地街镇申请核实,街镇在3个工作日内负责召集辖区内派出所、房管、城管、应急管理(消防)、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现场核实。

  现场核实整改到位的,予以解除相关处罚措施,并由街镇负责当日内报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销案。

  仓山区专项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区1300多套群租房中,已经验收了近700套,“停止供水供电的处罚还是非常有效的,接下来,会继续督促那些整改不到位的业主”。

  群租房等8类建筑

  可打这14个电话举报

  此次专项行动,为发动群众、住户积极参与,福州市、各县(市)区、高新区、乡镇(街道)均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并逐一核实。

  房屋结构隐患举报电话

  福州市0591-83535280

  鼓楼区0591-83702662

  台江区0591-83207056

  仓山区18650719723

  晋安区0591-83621051

  马尾区0591-83982610

  长乐区0591-28832868

  福清市0591-85221912

  闽侯县0591-22983543

  连江县0591-62996805

  闽清县0591-22337829

  罗源县0591-26832170

  永泰县0591-24811391

  高新区0591-38201536

  福州市房屋结构隐患

  重点排查这8类房

  1.“四无”建筑(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重点查无资质设计和无资质施工;

  2.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含文化创意园);

  3.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含群租房);

  4.违法改扩建的建筑;

  5.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筑;

  6.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

  7.“三合一”厂房(生产、经营、居住混合);

  8.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化工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厂房。

  (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