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蒲”携手 开拓致富新路

​连江赴陕西蒲城县挂职干部成功探索羊肚菌规模种植

2020-04-22 07:5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贺军栋 程军涛

  日前,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高阳镇“联合党委+”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内,8个覆盖遮阳网的羊肚菌大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连江县挂职蒲城县工作组组长、蒲城县委常委任良华这天专门带领挂职干部和外地技术专家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长势非常好,羊肚菌这种稳产、高产的情况在陕西省十分罕见。”随行的技术专家说。

  经过连江县挂职蒲城县工作组近半年的努力,10亩分属水峪、高阳、高东等村的8个大棚羊肚菌试种成功。

  从“闽都金凤”连江,不远千里来到“将相故里”蒲城,挂职干部们踏着当年清代爱国名臣林则徐和王鼎师友情谊的足迹,一任接着一任干。

  作为第五批来蒲城的连江干部,任良华和其他3名挂职干部一起,像建设家乡一样全身心投入到蒲城县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之中: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协调援建的蒲城第十二小学建设项目第二批资金800万元已到位;筹集资金10余万元资助蒲城贫困学生;一个个工业、文化等不同类别的招商、援建项目得到实施……“按说工作任务早就完成了,但我们还想为蒲城脱贫攻坚作更多的贡献。”任良华说。

  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工作组瞄准羊肚菌这种珍贵食用菌、药用菌的重要价值及市场潜力,综合考量蒲城当地土壤、气候及设施农业基础等条件,萌生了引进羊肚菌产业的想法。

  在连江、蒲城各级部门的接力下,蒲城县椿林镇白家塬村“党支部+”产业园和高阳镇“联合党委+”产业园首批试点羊肚菌产业开发。

  自去年10月下旬确定开展试种工作以来,挂职干部们亲力亲为、跟进落实每个细小环节,与技术员共同学习、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通过远程联系专家等方式协调解决技术、管理难题。经过几个月的磨砺,羊肚菌最终试种成功。

  据了解,高阳镇的羊肚菌产业预计将带动全镇80户贫困户分红,为8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镇上16名贫困户在园内将获得每天80元~100元的务工收入。椿林镇白家塬村羊肚菌基地技术员杨林胜算了一笔账:“羊肚菌鲜菇每斤约100元,亩产四五百斤,去除人工及菌种、肥料等成本,每亩年纯收入预计至少2万元,收割后大棚还来得及再种一季蔬菜或瓜果又可增收万余元。大棚收益显著提高,是个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小小羊肚菌,浓浓闽陕情。“从福建到陕西近一年了,虽然总感觉亏欠了家人,但看着羊肚菌产业从无到有在蒲城试种成功,能为蒲城脱贫攻坚和群众致富发挥光与热,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挂职蒲城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的福建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曾玉修道出了全体工作组成员的心声。

  目前,连江第五批赴蒲城挂职工作组已累计帮助引进产业项目2个,投资总额达1.5亿元,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两地旅游、文化、体育、卫健等方面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