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庄寨:重新发现家文化

2020-04-20 09:5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永泰庄寨:重新发现家文化

图为珠峰寨谢氏家族后人修缮倒塌的厅堂。张培奋摄

永泰庄寨:重新发现家文化

图为永泰庄寨建筑群中的竹头寨。赖泽樟摄

  中国历史上有过数次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人口的流动并没有使中国传统文化失去光芒,而是经过交流与碰撞,迸发出多样性的色彩。究其原因,在于迁移中以家为单位,将祖先来源与中原地区联系起来,把区域族群文化与中华文化的正统性联系起来。这种文化创造,始于血缘的认同,更延伸为文化认同,从而深深地印刻在家庭(族)成员的心头,具有精神意义上的方向感与归属感。

  每一处看似平凡的乡村遗产都是一群人的家、一个家族的根,因此从不会被遗忘。家可以小,但家文化的力量很强大。由一家到千万家,再从一年到千百年,绵延不息的家文化,成为了中国乡村遗产重要的守护者……

  永泰庄寨历史

  演变过程具有普遍性

  清嘉庆十四年(公元1809年),福建永泰县中埔村的林孟美为自己的家族建造了一座“逢源宅”。这座宅院的正面为木结构,其余三面为夯土墙。但是,墙体较为单薄,这在当时匪寇横行的环境下,不足以保证家人的安全。于是,林孟美的儿子林程德又在外圈续建了厚重的垒石夯土墙,并增设了跑马道、斗型窗、射击口等。因其新建的外圈墙体呈现八卦形,这座建筑又被称为“八卦寨”。这正是2019年以“永泰庄寨建筑群”的名义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5座庄寨之一——中埔寨的由来。

  永泰庄寨的出现,与历史上的移民迁徙有关。明清以降,永泰地区社会动荡加剧,匪患横行。为了保障自身安全,各个家族或新建防御性较强的民居,或在原有民居外围加筑高大的垒石夯土墙,增强防御功能。兼具日常居住与防御特征的地域性民居——永泰庄寨建筑逐渐普及。庄寨的建筑面积可达到数千平方米,高峰时期可以容纳三四百名族人居住。至今,在一些八九十岁老人的回忆里,依稀还能说出孩童时期在庄寨中躲避土匪的经历。

  因为是供家族聚居,永泰庄寨中的空间结构体现出许多家族文化中对于礼制的凸显强化。例如:庄寨大多呈现出中轴对称的空间格局,族人按照房族、辈分等分配居住房间。中轴线上的厅堂是重要的公共空间,尤其以位于庄寨中心的正厅最为重要,属于全体族人共有,是举办婚丧嫁娶仪式的场所。正厅的太师壁在当地又被称为“公嫲龛”,用于供奉祖先牌位,其前方供桌上还放置有香炉、贡品等。至今,在每年的特定日子,各个家族还会举办祭祀仪式,居住在全国各地的家族后人纷纷回到永泰,回到庄寨,祭祀先祖。

  从庇护家族的居所到今日的文物保护单位,永泰庄寨的社会价值正随着时代而发生转变。其历史演变过程具有普遍性。

  据第三次文物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达76万处,而有大量都分布在乡村地区。从保护理念探索和保护体系完善等诸多层面,乡村遗产正受到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的关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