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期间,如何用好社区卫生服务资源?

2020-04-14 07:1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家中老人患有慢性病,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开药吗?”“我家小孩有点咳嗽,去大医院耗时,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就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市民对“上医院”这件事有点“心里没底”。13日,记者就如何用好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采访了仓山区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翼。

  13日上午10时,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接种门诊等候。郑翼介绍,春季是麻疹、流脑、百日咳、白喉、流感、腮腺炎、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预防。为此,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

  “为了防止扎堆,建议家长事先登录我们服务中心的微信号或拨打预约电话预约,根据预约时间佩戴好口罩前来。”郑翼说,现场已经安排了导诊人员疏散扎堆人员。

  郑翼表示,虽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药物仍以基本药物为主,但在社区医院看病拿药的品种越来越多,之前大医院医生开的药,特别是医保目录用药,还有一些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药,如今在社区医院也能开到。

  据了解,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174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家、乡镇卫生院124家,主要提供社区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疫情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实行严格的消毒制度,并设有预检分诊点。对急性心脑血管病、外科急症,或不明原因的发热患者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引导转诊。对不明原因发热病人设置临时隔离区域,并按规定转诊到上级医院或定点医院。为合理疏导就诊群众,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基层医疗机构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性病患者,最多一次性可开1个月至3个月的用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