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风”送暖促就业 倾力搭桥助脱贫

长乐区与定西漳县积极对接 强化劳务扶贫协作

2020-03-30 06:5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王至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启动以来,长乐和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这两个相隔千山万水的地方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连日来,长乐区人社局持续强化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主动出击,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长乐企业复工复产。

  为做好东西部扶贫工作,长乐区人社局今年春节前便开始开展“春风行动”,与漳县积极对接,两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1月12日就组织20多家重点用工企业参加漳县“走乡镇”活动,深入三岔镇、盐井镇等13个乡镇举办现场招聘会,同时各企业代表还给漳县员工家属带去慰问品。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回到工作岗位。有工作才觉得踏实。”从漳县回长乐复工的小陈告诉记者,2月21日,他就坐上了免费接送专车回到长乐,对新一年的工作,他充满了期待。

  2月中旬至3月中旬,在春节前后宣传及“走乡镇”招聘会的基础上,长乐区人社局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定西漳县进行劳务对接,组织499名漳县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0名),分三批通过包专列的方式“点对点”来到长乐。这些人分赴东龙针织、闽威科技等扶贫基地企业返岗。

  来长乐务工人员的工作如何安排?到长乐后生活环境如何适应?为妥善安置漳县员工,在返岗前,长乐区人社局实地走访并建议扶贫基地企业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及待遇,事先解决漳县员工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比如建议部分无员工食堂的企业提高生活补助,安排漳县籍员工早午晚餐,解决务工人员的吃住问题。漳县员工返岗后,长乐区人社局立即与漳县劳务办工作人员到各扶贫基地企业开展稳岗工作,对有思想顾虑的员工一个个进行思想开导,消除顾虑。

  扶贫工作中,长乐区人社局挑选漳县老员工担任小班长或小队长,作为企业管理人员与漳县员工沟通的桥梁,让漳县员工感受到有事、有要求可以找老乡解决和反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用工服务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间,部分主营出口的扶贫基地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较大。为落实好漳县员工的各项补贴性政策,区人社局积极协调相关企业的漳县籍务工人员,到受影响相对较小有岗位需求的企业工作,如此既降低了受影响较大企业的负担,也解决了其他企业的缺工问题,还保证了漳县务工人员能够享受到扶贫优惠政策,实现了“三赢”。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