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化“存量”遏制新增 强力整治违建

长乐掀起“两违”治理春季攻坚热潮

2020-03-27 09:2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青)在“两违”治理春季攻坚号角声中,长乐区结合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攻坚行动,通过重巡查、强宣传、快联动等措施,对全域违建进行全覆盖排查处置,遏制新增违建的同时也消化了一批“历史存量”,掀起了“两违”治理春季攻坚行动的热潮。

长乐掀起“两违”治理春季攻坚热潮

  执法人员动用机械拆除金峰镇一处违建。记者 余少林 摄

  全面排查 消除“两违”安全隐患

  3月9日下午,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视频会议召开后,长乐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传达部署,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开展专项检查。为全力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长乐区成立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明确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职责,全面把排查“两违”、消除安全隐患落到实处。

  长乐治违办按照长乐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配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自建民房、在建工程安全大排查,并结合实际,同步开展老旧房屋,无正规设计、施工的历史遗留违建,无正式审批、无设计图纸、无资质施工的四层(含)以上“三无”自建房(含厂房)等的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前期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

  3月20日,长乐区营前街道岐头社区工商路营前港闸桥旁,3栋5层高的违建危楼轰然倒下,标志着长乐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打响。3月25日,长乐区各乡镇(街道)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统一执法行动,共拆除危房18000多平方米……

  “两违”排查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后,长乐区各乡镇(街道)对辖区范围内重点摸排整治的8大类建筑进行全面彻底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问题的,坚持“零容忍”整治态度,立即采取坚决、果断、有效的措施,一个不漏整治整改到位,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注重巡查 防疫控违两手抓

长乐掀起“两违”治理春季攻坚热潮

营前街道拆除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违建。记者 余少林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乐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两违”巡查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坚持每天巡查,保持对新增违建严查严控的高压态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违建治理工作,全面强化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力度,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动工就拆”,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

  春节期间,长乐治违办“两违”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漳港仙岐村洪文路一居民在其小院内违规搭建铁棚,骨架已建好。经查,该业主未取得任何手续,违法建设行为属实。执法人员立即对其扣押工具,责令当事人停止施工,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

  2月12日,长乐航城街道“两违”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内龙门村爱乡路7号有一处新增违法建筑,现状为在建地基,且现场正在施工抢建,执法人员立即进行制止,对该违建采取“即查即拆”措施,完成全部拆除工作,拆除180平方米违建。拆违期间,执法部门要求进入现场的队员必须佩戴口罩,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疏散周边围观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此次执法,有力震慑了违法者,再一次向抱有侥幸心理的违建者敲响了警钟。

  疫情期间,长乐区治违办坚持疫情防控、违建治理两手抓、两手硬,违建治理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全年的治违工作打响了开头炮。

  3月17日,文岭镇组织执法人员强制拆除了前董村、后董村、东吴村田间地头违建的铁皮屋等。

  “这些违建行为都是在‘两违’巡查中发现的。”长乐区治违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以零容忍态度处置新增“两违”,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

  强化宣传 违建举报有回音

  长乐区每月定期通过省市媒体公示违建拆除名单,大型拆除行动也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公开。

  截至目前,全区在此前6个月进行“四重点、六先拆”违建公示拆除4期,上报“违建黑名单”3批;在省、市级媒体刊发“两违”综合治理宣传报道38篇。特别是疫情期间,长乐区治违办依托本地网络微信平台,让各项治违工作家喻户晓;各镇街也充分利用宣传车、悬挂横幅、下发整改通知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和“两违”整治有关政策法规及典型案例相结合,同步加大宣传。另外,自公布举报电话以来,今年第一季度共受理违建举报12起,逐一交办、核实、督促。对媒体曝光实行跟踪督办、限期拆除,做到摄像机和推土机一起开动、笔头和榔头一起挥舞,形成强势推进、势如破竹的拆违氛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