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肖华:永葆初心再出发 加快建设新福州

2020-03-30 06:5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葆初心再出发 加快建设新福州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肖华

  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我再次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作为一名在福州成长起来的干部,我曾有幸领略和践行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的许多战略决策与伟大实践,从中见证了福州跨越发展最快时期的燃情岁月。

  “一叶知秋”,从习总书记亲自领导福州市人大制定修订了30部地方性法规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从习总书记亲自谋划福州城市“东进南下”到擘画“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从习总书记亲自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到推行全面脱贫攻坚,这些从理论渊源、实践继承、价值追求来看,都与新思想新理念一脉相承。

  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怀着特殊的情感和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州建设而不懈奋斗。

  一要激发“源头活水”,助推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习总书记绘就的福州城市“东进南下”战略蓝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新城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新城集聚,努力壮大新区新城产业基础,加快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区域增长极。要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优化新区新城顶层设计,完善规划体系,构筑智慧城市系统,建立完善的新城智慧管理体系。要科学安排开发时序,严格按照规划先行开展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建设,注重生态保护和人文传承,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助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再上新台阶。

  二要瞄准“重点薄弱”,完善治理体系。遵循习总书记关于地方立法的足迹,20多年来福州市人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适应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今后,我们要继续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地方立法要求,主动适应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与我市实际相符、与民情民意相合的法规,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彰显立法成效。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加大对突发事件应对和传染病防治的立法调研,促进福州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我们要牢牢把握立法工作正确方向,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促进新时代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要践行“共享理念”,打造民生样板。在福州工作时,习总书记“我将无我”的崇高境界就可见一斑,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都是以“关注民生”为基础。我们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继续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及时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关切期待,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要持续完善新区新城生活配套服务体系,继续建设优质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等设施,在城市建设中践行共享理念,推行学校、公园等各类设施功能与居民共建共享,努力打造民生样板。

肖华:永葆初心再出发 加快建设新福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