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电视台林金杰创编14首新民谣宣传防疫

古韵谱新声 声声入人心

2020-03-17 06:20: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疫情发生以来,一首首新编防疫民谣在闽侯大街小巷广为流传。《一粒橄榄》《真鸟仔》《十字令》……14首新编民谣紧扣不同时期的防疫重点,曲调脍炙人口。这些新编民谣的作者,是闽侯电视台常务副台长林金杰。

  林金杰说,正月初三接到任务时,自己是有疑虑的。“会不会太土了?”“就是要土啊!民谣接地气,老百姓张口就能来,宣传的目的达到了,我们防控效果才能事半功倍啊。”领导的一番话点醒了林金杰,他抛开顾虑,马上投入第一首民谣《一粒橄榄》的创作中。

  民谣新编,首先就是歌词改编。林金杰逐字逐句琢磨起来。“一粒橄榄丢过溪,戴好口罩才上街。抓紧时间买好菜,赶紧回家别延迟……”歌词磨顺了,林金杰立即开始录制,但一时不能确定情感语气、语速快慢,当夜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录制了4个版本。《一粒橄榄》正式发布。“好亲切!”网友纷纷点赞。

  除了创作新编民谣,林金杰每天还及时录制闽侯县战“疫”播报行动内容,从“11个一律”到“5个必须”,27条播报内容通过村村响广播、小喇叭等在各乡镇村居、高速设卡点循环播报,全县累计播报广播18433次。

  “林台的福州话播音的名号是响当当的,这个任务只有他能胜任,看到他常常忘我地工作,我们同事都很敬佩,也很受鼓舞。”电视台新闻部负责人邹晓亮说。

  审片、策划、选题等也是林金杰的工作,从早到晚,从春节至今,没有一天休息。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年轻人而言都有些吃力,何况是已经57岁的林金杰。

  采访结束正是下班时间,林金杰却没有离开办公室的打算。新一期的福州话攀讲节目“讲有味”刚刚制作完成,他要继续审片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