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2岁老人捐2万元抗疫:“捐款不是买卖,不能讨价还价”

2020-03-06 09:3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陈丹
  

92岁老人捐2万元抗疫:“捐款不是买卖,不能讨价还价”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老人颁发荣誉证书。市红十字会供图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

  “捐款不是买卖,不能讨价还价。”近日,92岁的退伍老兵、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水产供销公司离休干部陈淑瑛,因为这一“金句”在福州市第六医院出名了。

  “老人平时生活节俭,没想到她为了支援抗疫,一下子捐了2万元。”福州市第六医院工作人员张佳玲说。

  平时省吃俭用

  一下子捐2万元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第六医院见到了满头银发的陈淑瑛,当时她正在看书。

  说起“捐款不是买卖,不能讨价还价”这句话,陈淑瑛说,当时她是怕福州市红十字会不接受她的捐款,一时情急才脱口而出的,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陈淑瑛说,住院期间,她从媒体上得知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看见医院的护士何香云和林珊去了前线,她就想着自己作为离休干部,受到党和国家的照顾,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激烈的战斗,我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但思想要跟上。”2月17日晚,陈淑瑛联系了市海洋与渔业局水产供销公司的相关领导,表达了捐款愿望。随后,市红十字会人员来到医院,为她办理捐赠手续。

  当老人从怀里掏出一叠用旧报纸包裹的2万元现金时,大家考虑到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都劝她给自己多留点养老钱,捐一点表达心意就行了。但是,老人捐款的意志很坚决,她脱口而出:“捐款不是买卖,不能讨价还价。”

  老人的善举令人动容。据医院的护工、护士和病友说,老人平时省吃俭用,有时一天伙食费只花7元,吃不完的饭她从不浪费,下一顿热了继续吃,没想到这次一下子就捐了2万元。

  多次战胜病魔

  92岁仍手不释卷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不求任何回报,也不需要任何荣誉。”陈淑瑛说,一开始这件事她瞒着家人,“现在女儿知道了,她说妈妈很棒,要向我学习”。

  对于一天只花7元的事,陈淑瑛解释说:“那夸张了,只是有一次生病吃不下,稀饭配榨菜吃了一天。”

  老人只要认准了一件事是对的,就会坚持到底,捐款如此,年轻时参军也是如此。当时,她的父母认为,大家闺秀应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她毅然要去参军。军营生活很苦,她所在的队伍共有500多人,女同志只有20多人,但她一点也不怕苦,说:“我能参军报国,这感觉就像飞上云端。”

  退伍后老人一直保持着军人本色,十分坚强。护士们说,老人遭遇过心梗、病毒性肺炎、急性胰腺炎的“袭击”,但她一次次挺过来了。

  虽然92岁了,但陈淑瑛每天仍手不释卷,她是个时事迷,喜欢看书、看报纸、看电视,关注国家动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