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专项整治 推动常态长效

湖南、江苏、河北、福建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2020-02-28 16:13:10  来源:新华网
  

  记者近日在湖南、江苏、河北、福建采访了解到,四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做法,深化专项整治,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

  湖南:解民生难题促实效 战“疫”一线践行初心

  湖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探索积累的经验做法,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湖南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岗位、学校学位、医院床位等民生难题列入整改重点,用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

  湖南省郴州市针对住房保障领域建设不规范、违规分配、违规享受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公租房管理专项整治。对市本级6372套公租房进行排查,查出空置723套、违规承租683套,追缴租金937万元。

  “主题教育一开始,我们就要求各单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烦心事,解决一些具体、实在的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超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不计待遇,不计生死!”——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医生邓立普主动请战;“担当作为,冲锋有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临时党支部党员郑重承诺……

  “全省广大党员已自觉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场严肃的政治考验、党性淬炼,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说。

  江苏:深化专项整治 推动标本兼治

  江苏省将整改落实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推动各地各单位对照整改方案逐项对账销号、及时查漏补缺,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同时,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深挖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

  加强基层党建是江苏省委组织部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介绍,江苏组织部门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加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队伍建设、“两新”党组织扩量提质等13个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2019年9月17日,坚守开山岛的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连云港市灌云县以此为契机,充分用好这一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王继才精神”内涵,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党性教育的坚强阵地。

  灌云县开展了“学继才、守初心、担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组建了8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街头、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查找问题、主动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

  南通市着力在建章立制、抓常抓长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把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推向深入。

  苏州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长效化。注重从政策和制度层面下功夫,查找制度漏洞,构建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目前,全市共建立和完善内部制度402个,出台专项整治配套文件116个,真正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河北:电视问政倒逼作风转变

  “‘致命坡’反映多年无果,经电视问政这么快就解决了。”河北省定州市南庄路路面比领秀城小区门口高出一米多,中间形成一道陡坡,雨雪天经常有居民在此摔伤,小区居民李一飞对电视问政带来的干部作风转变感触颇深。

  定州市把电视问政作为倒逼作风转变、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把“问政定州”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的切入点和创新点。

  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表示,电视问政着眼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不仅是在定州,河北省坚持注重实效,规范完善电视问政,持续加强舆论监督,着力放大公开问政社会影响。省纠风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相关指导意见,推动全省电视问政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及时全面推广,促进作风转变。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组织召开全省电视问政工作观摩会,深入部分市县调研指导,编发问政专刊交流经验,扎实推动电视问政工作开展。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加大组织实施力度,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截至2019年12月,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全部开展电视问政节目,86个县(市、区)陆续开播,全省共播出节目536期,826个部门单位、3140名干部公开亮相,社会反响良好。

  通过开展电视问政,全省梳理交办群众反映集中问题7786件,整改解决6574件,剩余问题全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受到群众欢迎。

  福建: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

  从去年6月起,福建全省2271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近3万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1万多个党组织、218.2万名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建设新福建不懈奋斗。

  2019年10月,福建龙岩市新罗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217户居民喜领不动产证。

  “接到群众来访反映办证难等问题,龙岩市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多部门合力,解开了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龙岩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主题教育中,像这样的暖心事例不胜枚举。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福建省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调研4.2万余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8万余条,立查立改、即知即改2.8万余个具体问题,推动1.9万余条具体建议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党建助推下,企业党员攻关小组推动解决一线车险作业难点56个,销售1700件产品。企业在同行业中国市场外资品牌占有率达61%,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党委负责人用一组数字道出主题教育的成效。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非公企业主题教育的成效,是福建抓准省情、坚持开门搞教育的一个缩影。”福建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题教育中,福建结合实际,在全省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集中力量解决民生、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老区苏区发展、基层治理与服务、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信访等方面的难题积案。

  “今后,福建将继续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福建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记者谭畅、沈汝发、白明山、陈弘毅)

湖南、江苏、河北、福建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