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众志成城战疫情 开足马力促发展

长乐精准施策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27 00:31: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黄燕云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处在关键阶段。连日来,长乐区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各乡镇(街道)、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分类分批、安全有序恢复生产,因地因业因企施策,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金峰:党员服务队上门送服务

  长乐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金峰镇人大主席池勇涛一直忙碌在抗击疫情一线。他带领党员服务队成员,将一批批防疫物资送到企业手中,解决企业物资紧缺难题,还现场办公,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成立党员服务队,是金峰镇做好防疫生产两不误的一大“法宝”。据了解,金峰镇有工业企业428家,商贸服务业638家,企业多,工人多。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是摆在金峰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我们按片划分,成立10多支服务企业的党员服务队,每个小组由镇领导带队,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金峰镇相关负责人说。

  除协调解决企业物资问题外,各党员服务队每天深入企业开展指导,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且对辖区内的出租户进行巡查,重点检查是否有未经备案的出租行为,以及外省人员健康管理和重点人员隔离情况。对企业租住在外的返岗工人,镇村党员干部还指导帮助企业,统一进行健康管理。

  企业有条件为职工提供住宿的,党员干部上门送服务,指导企业加强宿舍防控和职工健康管理,引导帮助企业开展宿舍、厂房日常消杀工作,要求做好职工“一日一登记”健康制度。

  对无条件提供隔离宿舍的企业,金峰镇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迅速启动金峰旧政府、塔光敬老院、金峰旧法庭、金峰旧税务分局等4个场所,作为返岗工人临时隔离点,由镇村党员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对其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隔离和防控措施。

  古槐:助企业用好“政策大礼包”

  福建省“24条措施”、福州市“10条措施”、长乐区“8条措施”……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省、市、区的暖招实招纷纷出台。如此多的“政策大礼包”,如何用好是关键。

  古槐镇将全镇工贸企业和在建工程工地以表格化、清单化形式细化分工,各党政班子成员深入企业走访,指导企业与上级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用好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鼓励所有企业为湖北籍员工保岗保薪,截至目前,通宇电缆、恒益纺织、鑫宏源物流等3家企业累计为24名湖北籍员工保岗保薪,申请“留岗留薪”专项补助;帮助艾维尔等多家企业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税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引导企业用好失业金返还与社保减免政策……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守好群众“菜篮子”,优先为屿头片区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运输道路畅通。

  湖南:每日完成四个“必选动作”

  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湖南镇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强化工作举措,要求各工作专班每日完成四个“必选动作”。

  每日汇总一张图表。采取复工复产要素项目化推进工作,对全面复工复产顺利生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挂绿旗,加强对企业防控工作日常督促指导;对已经部分复工复产但还存在问题的企业和重点项目挂黄旗,积极协调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产能;目前仍未复工复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挂红旗,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由各专班深入企业工地一线,做好政策指导,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防疫措施,为企业解决问题难点,全力帮助企业尽早尽快复工复产。

  每日更新一面牌子。为加强企业复工后的人员管理,及时了解企业返岗员工信息,对复工企业实施挂牌管理,向企业发放告知书,要求复工企业挂牌公示,由各工作专班督促企业每日更新,做到信息公示一目了然。

  每日开展一轮巡查。针对近期省外返岗人员增多的情况,加强对企业和出租屋的日常巡查。由各专班小组每天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检查防控措施、健康管理和重点人员隔离情况。

  每日进行一次会商。镇主要领导每天与镇卫生院院长沟通医学随访及卫生院、各村卫生所预检分诊情况,形成每日会商机制,准确掌握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分析,快速处置。

  区工信局:减轻企业负担

  受疫情影响,长乐区多家企业资金周转紧张。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区工信局加强政银企协调对接,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全力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

  截至目前,区工信局已协调恒申合纤科、永荣控股、山力化纤等8家工业龙头企业,争取省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低息流动性贷款10.8亿元。

  区工信局还帮助企业申请重点疫情地区员工“留岗留薪”专项补助,让员工安心居家,同时减轻企业负担。“长乐区推出的利企政策,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恒申控股集团负责人说,集团对重点疫情地区员工保岗保薪,逐一通知他们暂缓返岗、安心居家,得到了员工的理解和认同。

  区住建局:加快项目复工

  在车里生活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远航新水厂、会堂南路等重大民生项目施工现场,水泥浇灌车、挖掘机、卡车等来回作业。工人们在施工前测量了体温,并穿戴好口罩、手套、安全头盔等防护设备。施工中,工人们自觉保持安全距离。

  为推动项目早日复工,尽量减少疫情防控工作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区住建局成立物资调配组、返岗服务组、长乐工地组、滨海新区工地组、供排水及房地产项目组、园林绿化项目组、城乡洁净项目组、交通道路项目组、公建代建项目组等13个工作组,分赴所包项目进行具体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将省、市、区惠企政策及疫情防控导则等宣传到位。

  此外,考虑到施工工地条件比较简陋,大多数务工人员租住在工地周边村庄,疫情防控存在实际困难。对返岗省外人员不具备隔离条件的工地,该局积极协调联系3家宾馆,提供350多个床位,并专门配备3个后勤工作专班积极协调、服务,截至目前已入住观察35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