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答多个热点问题

2020-02-21 23:4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汪培清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汪培清)疫情要防控,经济也要发展。对于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防疫工作的重点在哪里?市民在单位上班以及居家生活中又该如何做好消毒工作?21日上午,市疾控中心专家黄春文就这些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居家和办公场所消毒要适度和科学

  近日伴随着返程高峰到来和企业的复工,有的小区、写字楼对于所有进入的人员进行喷雾消毒,还对道路、绿化、空气,甚至街面进行大面积的喷洒消毒。对此,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技师黄春文提醒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消毒工作要做到科学适度,切忌过度消毒。针对这些场所,只需对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电梯内壁、楼梯扶手等重点部位和地点进行精准消毒、科学消毒即可。

  黄春文提示,消毒最直接的意义在于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传染病的传播、流行。因此消毒首先要考虑两点:第一,是否必要;第二,是否有效。如果是在居家生活中,市民应注意家庭卫生,保持室内通风,一般情况不需要消毒;对衣物、被褥等织物一般也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消毒,但要记得勤换洗、勤晾晒;餐饮具等采用“清洁剂+流动水”清洗即可,如果不放心,煮沸或者使用消毒柜也是很好的选择。

  如果是在办公场所要尽量每日定期消毒,尤其是经常对手会接触到的部位与物件,如手机、鼠标键盘、桌椅等进行消毒。其中小件物品如温度计等可用75%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较大物品,可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者浸泡消毒,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即可。

  此外在单位消毒时应尽量不使用中央空调,营业中开窗通风。

  复工企业要严格落实员工防护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后,返岗人员来自不同地方,加之人员相对集中,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不能松懈。”黄春文说,企业首先要根据相关文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防控预案,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妥善做好工作安排。

  黄春文提醒,市民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十分有效的方式。黄春文说,广大企业需严格要求上班员工佩戴口罩,并在单位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每天上下班做好体温监测,如发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应该马上做好隔离工作,并报告所在地应急指挥部。此外,企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

  黄春文建议市民在上班时间谈话交流时应保持适度距离。上班要勤洗手,如到过电梯间、饭堂等高危区或者外出归来要第一时间洗手。在单位用餐前要在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同时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不乱串岗、串门。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