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企联动 智能战“疫”

仓山发挥智能企业优势引入利器有效防疫

2020-02-12 07:4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仓山区充分运用近年来“智能仓山”建设成果,发挥落地智能产业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科学防疫提供免费服务和技术支持,助力仓山有效防控疫情。

  智能语音机器人

  开展随访近12万人次

  仓山引入百度AI随访外呼平台“利器”摸排人员。智能语音机器人开展随访,同一时间可外呼500个电话号码,每小时最多外呼询问5000个以上电话号码。

  “平台运行10多天来,已开展随访近12万人次,加上社区工作人员询问确认,已排查出湖北、温州返城人员1万余人。”仓山区智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仓山引入百度AI随访外呼平台。平台共设置流动人员排查、本地居民排查、特定人群通知3个外呼服务场景。智能语音机器人批量一对一电话外呼,自动询问采集信息并进行分析研判,生成分类统计报告,快速实现辖区居民的健康信息采集与疫情摸底,并对潜在患者进行防护指导。

  WeLink云平台

  让开会见屏不见面

  6日,仓山区教育局举行了一场别样的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推进会。会场首次从区教育局会议室转移到手机上,近300人“云”上参会,有效降低了特殊时期聚集开会风险。

  仓山依托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搭建了WeLink协同工作云平台,打破时空限制,一部手机即可实现疫情防控推进工作“面对面”直达基层责任人,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切断交叉感染传播途径。据介绍,该平台目前可支持用户数1000以上、在线100方的视频会议,还可实现政策文件上传下达、网络邮件等功能。

  仓山区方面表示,已与华为公司达成合作共识,接下来将在全区全面推广使用该平台。华为公司将向仓山企业免费开放平台,提供“随叫随到”的线上技术指导。

  “闽疫控”“仓防控”小程序

  为社区防疫减负

  在仓山区,专门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已开展试点,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建新镇、对湖街道,居民健康上报、小区管理、疫情快讯、防控电话、线索上报、社区服务等工作,均可通过“仓防控”小程序完成。在金山街道、江南水都名筑小区等地,“闽疫控”小程序助力小区电子化封闭式管理,通过电子出入证,减少纸质证带来的互动传染风险。

  “‘仓防控’是仓山区联合福州移动专门开发上线的产品,加强外来人员管控;‘闽疫控’则由仓山区联合纵横集团打造,内防扩散。”仓山区智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试点情况看,“仓防控”小程序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还可对疫情进行即时监控和快速响应;“闽疫控”小程序目前可实现健康自查、电子出入证、政务公告等功能。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