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主动服务战“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12 00:1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

  在马尾,企业战“疫”生产两不误,部门和园区主动服务,“三力合一”有力保障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马尾区月初制定《马尾区企业(工地)复工操作指南》,要求复工企业(工地)满足“外地返回人员14天隔离观察”“在岗员工上下午两次检测体温”“活动场所每天消毒2次以上”“每300名员工配备1名医护人员”等条件。与此同时,马尾区开展“我是先锋队——到一线增援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结对增援服务园区企业。

  精准管理部门贴心服务“不打烊”

  2月10日,马尾区城管局局长钟毅锋在各个微信群里“刷屏”:“有消毒需求的企业,可以联系城管局,免费消毒一次。”

  原来,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马尾区城管局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多方协调,为区内企业免费提供一次厂区、办公场所消毒。

  “仅马江园区就有22家企业报名,涉及十几万平方米消毒面积。”马尾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张耀东说,环卫中心正制定详细消毒计划,以最快速度完成这项工作。

  企业食堂也是防控工作重点。连日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区企业食堂,指导企业在满足测温、消毒、口罩“三个必须”的前提下,完成报告、核查、批准等方可使用食堂。

  马尾行政服务窗口推出“无接触式服务”,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支持。为确保企业正常复工复产,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采用“线上办理+线下邮寄”,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办理“零见面”。

  有经济专业背景的区直部门干部结对增援各企业,协助园区指导企业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好防控措施。

  严格督促园区逐项落实防控责任

  马尾此次“挂图作战”防控疫情,划分了“四大城堡保卫战”和“四大防区保卫战”,对应三镇一街和四个园区(高新园区、长安园区、马江园区、出口加工区)。

  “人员管控、厂区消杀、防控宣传、惠企政策宣传等都要逐项落实。高新园区有70家规上企业、68家规下企业、7栋商务楼,工作量很大,但防控工作不容有失,我们园区全员上岗,加上各部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增援人员,工作开展迅速。”昨日,高新园区常务副主任金剑钊说,高新园区是马尾企业最密集区域,集聚了大量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如飞毛腿、星云股份等。

  在马江园区,工作人员每天走访数十家企业,对照企业提交的复工备案和“十个必须”进行指导。园区通过这样的方式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困难,提升办事效率。有的企业不了解复工流程,工作人员马上上门指导审核复工材料。

  履行责任企业疫情防控有担当

  昨日下午,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开始了每天第二次的消毒处理。“我们由党员志愿者带头,对园区、宿舍、食堂、公用车等进行全方位消毒,还拟定后期消毒计划。”星云股份董事长李有财说。

  星云股份信管部加班加点开发出远程体温管理系统,一天两次为员工测量体温。马尾另一家高科技企业新大陆内部APP上线一日一报系统,每日在线填报员工健康情况。

  中建海峡采取线上办公与线下人员错峰返岗方式复工。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希明认为,面对疫情,企业要担起主体责任。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各企业应全力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防疫工作,尚未复工复产的企业也要主动作为,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