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结号再度吹响!百余名福建“白衣战士”对口驰援宜昌

2020-02-11 13:5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集结号再度吹响!百余名福建“白衣战士”对口驰援宜昌

  福州新闻网2月11日讯(记者 汪培清 陈丹/文 林凯航/摄 通讯员 吴旻慧 林之樱 游昌财 部分图片由附一医院提供)11日中午,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批支援队出征。

  支援队共158人,其中149名医护人员主要由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管理科、重症医学科、精神科等专业的临床医师,一线护理人员,实验室检测人员,以及后勤保障人员组成。其中,临床医师42名,护理人员93名,卫生检测人员8名,临床药师1名,后勤保障人员5名。医疗队成员主要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选派,其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选派队员134名,占医疗队总人数的90%;其他单位选派的一线骨干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共15名。

  同时,福建省还成立了10人组成的支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担任,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陈明顺任副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康德智任副总指挥兼医疗队领队。

  此去宜昌抗疫前线,他们将全力支持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油!宜昌,我们来了!

  附一医院

  “最硬核医护队伍”

  半日之内134人集结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福建对口支援的是宜昌市。

  为此,9日夜里,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再吹出发“集结号”——援助宜昌!

集结号再度吹响!百余名福建“白衣战士”对口驰援宜昌

  时间紧急,需要的医护人员人数众多,但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34位附一人半日之内集结完毕,只等一声”出发”号令!

  这支队伍包括领队1人,医师33人(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5人,其中心理科医生1人),联络员1人,行政后勤3人,院感疾控2人,护理人员93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36人,初级职称55人),主管药师1人。领队由院长康德智亲自担任队长。

  10日下午,在医院大厅里,举行了简短却庄重的出征仪式。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在“决战书”上庄重签名,按上红手印。

  “白衣战士们”排起长队,将长发剪去。许多女子,过年前才刚刚打理过的发型,但她们不吝破坏“美好”,为了防护需要,甚至把露出帽子的发尾一块直接剃光,成就了2020年最时尚、最温暖的发型。

  后勤人员也忙碌着,衣服、纸尿裤、旅行箱……他们一点点细致地为出征战士们准备着。

  “外甥带着全家21位医务人员的心愿出发了”

  在附一医院“大军”出征之际,福建省协和医院妇科主任郑志群在朋友圈里发了条朋友圈。

  她说:“外甥带着全家21位医务人员的心愿出发了。消灭人间瘟疫,救治病人,帮助弱者,乃我家家训。谢谢大家关心支持与爱护,愿国泰民安,祖国万岁!”

  记者了解到,她的外甥是附一医院消化科的郑雪雁。

  “我家四代医生,就想提醒出征的各位,做好防范各种疾病,比治疗更重要!”郑主任说,她的爷爷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救过鼠疫、肺痨病人,母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救治霍乱患者,哥哥及哥哥的亲家母曾到前线抗击非典,如今,外甥接力,阻击新冠肺炎。“爷爷为了救治鼠疫病人,全家被传染,一个月之内死了9人!”郑志群希望出征的英雄们,健康平安。

集结号再度吹响!百余名福建“白衣战士”对口驰援宜昌

  协和医院

  无畏疫情铿锵姐妹出征

  福建协和医院派出了两位“白衣战士”,分别是感染管理科的副主任护师陈丽芬和徐秀莉。

集结号再度吹响!百余名福建“白衣战士”对口驰援宜昌

  陈丽芬今年57岁了,从事20多年院感工作。她曾参加过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对口支援彭州市医院工作。自从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她每天都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发展,并积极报名参加援湖北医疗队。此次,她并没有告诉年近80岁的老母亲,怕她担心。

  就要出发宜昌了,徐秀莉副主任护师心情很平静。因为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她就报了名。“我的孩子已成年,所以没有思想压力和行动负担。”她唯一担心的是,协和西院作为治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人手太少工作压力增大,怕自己走了,同事更加辛苦。

  此外,记者了解到,省肿瘤医院、福州市第四医院等也派出了医护人员参加。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