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建立“五大体系” 落细落实防控举措

2020-02-12 16:36:29  来源:东南网

莆田建立“五大体系” 落细落实防控举措

  莆田市政府副市长胡国防介绍相关情况。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2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第六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莆田市政府副市长胡国防、莆田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黄玉明发布莆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立五大体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据了解,截至2月11日18时,莆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2例,现有疑似病例17例,治愈出院病例6例。全市定点医院共收治患者116人,所有患者均已隔离治疗。全市累计核查涉湖北到莆人员22720人,其中返乡莆籍人员有16323人,现有实施医学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820人,解除医学观察545人。

  胡国防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莆田市坚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建立指挥、防控、救治、保障和稳控五大体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强化组织方面,莆田第一时间(1月21日)成立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一级响应后即升格为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并根据疫情变化需要,由市人大主任和市政协主席牵头负责,增设社会动员组和应急处置机动组。同时,加强督导指导,在全省率先组建7个督导检查小组,开展重点督导、飞行督导等,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果断处置。做到早谋划,1月20日(腊月二十六)莆田就开始动员部署;早摸排,1月21日就率先提前启动全面部署摸排湖北武汉入莆人员;早采样,1月23日就启动对不适人群,全部提前采样,做到关口前移;早督导,1月23日就组织开展专项督导,26日升格组成7个督导检查小组,27日开始驻点督导检查,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抢抓疫情防控主动权。

  强化联防联控。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防范、精准施策,逐户、逐人摸排疫情重点地区入莆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理11个“一律”,做到一张密网、一个不漏。

  强化科学救治。成立市级医疗救治组和疫情防控工作专家指导组,坚持“四集中”原则,加大医疗救治力度,全省首例治愈出院。按照“1+5+27”的原则,将全市确诊病例集中至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由市本级负责集中救治,并改造提升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肺科病房大楼,用于集中确诊病例救治。确定救治定点医院5所,具备隔离条件床位278张,对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进行定点就诊。设置27个医学观察点,对重点人员按要求就近进行隔离观察。

  强化物资保障。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产、转产,着力提升本地物资供给能力。目前,全市转产生产防护用品的企业10家,莆田市企业转型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得到了新华社聚焦推广。同时,充分发挥莆商资源优势,广泛发动莆籍商会、协会、爱心企业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

  强化社会稳控。全天候不间断宣传,24小时全网监测网络舆情,严厉查处和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应和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85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各类“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办法》,动员党员干部守在一线、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做到“三个率先”“两个结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莆田在全国各地经商有70万余人,其中在武汉有3.5万人左右,湖北籍在莆打工有1.5万人左右,数量大且返乡人员多、疫情点多面广流动量大,截至目前累计核查涉湖北到莆人员22720人,其中返乡莆籍人员有16323人。莆田市坚持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以非常之势、非常之策、非常之举,做到“三个率先”“两个结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率先聚焦“三个量”。一是摸清存量。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摸排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全市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10133人,同时每天滚动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减少增量。及时发出通告要求疫情重点区域人员暂缓入莆,执意入莆者一律隔离观察,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三是控制流量。所有小区、写字楼、办公场所等设施实行“封闭式”管理,镇村严控外来人员,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

  率先实行“三个一律”。1月26日(正月初二)即部署提出,凡是湖北(武汉)回乡人员,一律实行登记报告和自我隔离;凡是湖北(武汉)回乡人员出现不适症状,一律到定点医院集中观察;凡是已经确诊或者发生疑似病症,一律实行市里集中救治。同时,对所涉及到村庄或者小区周围,加强防控、滚动管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率先明确“三个严禁”。莆田聚餐、聚会、聚集等传统习俗氛围浓厚,按照“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的原则,1月26日(正月初二)明令暂停“三聚”活动。

  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紧急建设莆田版“小汤山医院”暨应急隔离负压病房,做好应对极端情况的准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