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鹤上乡村振兴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

2020-02-05 08:0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区鹤上乡村振兴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

东平村村支书王榕琴看望村里的老人。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村庄一改脏乱差的旧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没了,邻里之间的纠纷得到化解、村民关系更加和谐……在党建引领下,长乐区鹤上东平村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东平村蝶变离不开村支书王榕琴的辛苦付出,她创立“万年青”服务平台,让村里的老人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村庄治理。

  敢为人先 创立“万年青”平台

  “村里的变化很大,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昨日,在东平村,村民王依伯指着村里的道路说。诚如王依伯所言,放眼望去,东平村村道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种上绿植,一抹抹翠绿扮靓了村庄。

  之前的东平村可不是这番景象。3年前,刚刚上任东平村村支书的王榕琴,着手解决的头等大事便是提升村庄的人居环境。可是村干部人手缺乏,光靠村两委,想要治理好偌大的村庄,谈何容易?面对千头万绪,王榕琴多次出省考察,回来后有了灵感:“何不发挥敬老院的作用,借助老人的力量建设家乡。”

  王榕琴敢为人先,说干就干,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党员分布数量以及村民年龄结构等,把全村划分为2个片区,2个片区又划分为7个网格,由她带领,村两委的党员干部担任片区的片长,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网格格长,带动东平村敬老院老年人参与各项工作,形成村党支部为核心的“万年青”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网格服务体系。

  “万年青”服务平台一成立,作用便显现出来。多年来,村民养成在家门口堆放废物垃圾的习惯。为改变村民观念,王榕琴带着敬老院有威望的老人,用时3个月,每天亲自上门清理村民的废弃垃圾。看到王榕琴和老人们以身作则,村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觉把家门口打扫整洁,村居环境大为改善。

  调节纠纷 村民关系更加和谐

  在王榕琴带领下,如今的“万年青”服务平台通过不断摸索,建立了例会制度、民情收集制度、设岗定责制度,每月召开联合工作例会,网格长每天汇总社情民意,全村党员和敬老院理事根据特长和意愿主动认领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综治维稳、卫生保洁、纠纷调解、项目服务等岗位,为东平解难事、调纠纷、谋产业、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以前天没亮就有人找,整天白加黑忙个不停,家长里短的事既处理不完,也常常处理不好,村两委感到压力山大。”王榕琴直言,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往往让村两委头疼。

  有了“万年青”服务平台,情况大不相同。东平村有两家人因为修路的事情闹得很不愉快,经常发生口角,王榕琴和有威望的老人上门调节。“都是乡里乡亲的,有什么事不能好好商量。这样,修路的事情由村里解决。”经王榕琴和老人斡旋,两家人和好如初。

  借助着“万年青”服务平台,类似纠纷被成功调解的事在东平村经常上演。王榕琴发挥村里有威望老人“地熟、人熟、事熟”优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缓解群众关系,促进村庄文明和谐、安定稳定。村两委班子则从繁琐的民事纠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

  勇于担当 文明新风吹遍村庄

  近年来,东平村在王榕琴的带领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东平”发展规划,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了美村和富民比翼齐飞。

  前些年,东平村尚未许多群众被婚丧陋习“绑架”。彼时,村民王城官过世,其子女均为国外生活,家属们准备为王城官举办一场盛大的葬礼,并计划给每位宾客发红包和香烟,邀请多支乐队、摆放数十个拱门。

  王榕琴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家属的思想工作,提倡和鼓励他们丧事简办,引导他们作表率、当先锋,努力营造厚养薄葬的良好社会风尚。经过王榕琴的努力,王城官的家属将丧事简办,承诺不发放红包及香烟,乐队、拱门也均从简操办。看到有人带头做“减法”,村民纷纷效仿。此后,东平村的红白事均未出现发放红包等情况。

  美丽乡村建设期间,王榕琴在大小事上亲力亲为,道路亮化、硬化,整改沿街店面,提升村容村貌等工作均能看见她的身影。近日,在她的牵头下,东平村腾出一个场地,改为万年青助老餐厅,定期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提升了老人幸福感。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