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共场所应关尽关 民生保障应开尽开

​台江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2020-02-05 07:2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台江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精准把握“四个度”,科学处理“四个关系”,即把握精度,科学处理措施升级与态势发展的关系;把握力度,科学处理精准摸排与平稳有序的关系;把握温度,科学处理场所关闭与民生保障的关系;把握强度,科学处理宣传教育与依法管控的关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每次看到,他总是佩戴着执法记录仪和对讲机在忙碌。”这是台江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哲洪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给干部群众留下的印象。面对疫情,陈哲洪毅然放弃春节期间与父母子女的团聚,带领执法队员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仅春节期间,该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车辆130余车次、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每日巡查辖区内59条主次干道,取缔占道摊点304处,整治店外店290处,劝导115家饮食店做好卫生保洁工作,目前,辖区所有早夜市均已关停,消除了防疫隐患。陈哲洪说:“我是党员,就应该以身作则,就要冲在最前面。”

  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挨家挨户排查疫情、开展公共场所消杀工作……连日来,一场防控疫情的大行动在台江区迅速铺开。据悉,自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台江区第一时间组建64个一线临时党支部、166支“党员突击队”,建立区直部门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防控挂钩联系全覆盖机制,发动近3000名党员投身一线;动员企业、社区、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构筑“区—街—社区—小区—楼宇”五道防线;部署落实企业复工工作,精准对接3万余家企业,主动联络近期可能返榕复工的湖北籍人员近千人,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

  与此同时,台江区遵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在摸排过程中坚持“松紧有度”,采取“大数据+土办法”相结合,实现平稳摸排、精准到人。

  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的曙光社区面积大,辖区内写字楼、公共休闲场所多,而这些场所也成为了曙光社区党委书记谢剑锋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重点关注的区域。“依伯,现在正值疫情高发时期,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在公共场所聚集。”连日来,谢剑锋都要不定时巡查社区各大公共场所,一发现有人员聚集立即劝导离开。随着春节后企业陆续复工、员工陆续返岗,了解辖区12栋写字楼复工企业情况又成为谢剑锋的重点工作。昨日,他和同事走访升龙大厦等多栋大楼,开展摸排工作。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台江区出实招、下硬招,找准场所关闭与民生保障的平衡点,做到两手硬、两不误。据介绍,台江区全面落实全市关于暂时关闭公共活动场所等十条重要公告。目前,关闭辖区大型综合体、麻将馆等场所近千家,做到了非必要场所“应关尽关”。与此同时,主动联系对接企业,确保民生保障场所“应开尽开”,并重点协调辖区药店及“朴朴超市”“盒马鲜生”等加强物资供应和派送服务,提高市场供应和物资储备水平,做好生活物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此外,为加强人员管控,严防疫情蔓延,台江区由区政府法律顾问、区司法局寻找法律文件,在全市率先归集发布了《疫情当前,这些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为一线工作者依法防治、依法管控提供法律依据,确保隔离监测、健康管理等措施均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流程依法、高效实施。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