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暖心事 便民事 马尾战“疫”的那些事

2020-02-04 08:0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 李硕 许琳晶

  群众想买菜怎么办?马尾用智能手段解民忧,还针对居家隔离的湖北籍或途经重点疫区群众提供“代购”送货上门服务。在马尾,这样的暖心便民举措不少,为群众少出门提供各种保障,上下一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居家隔离有暖心“代购”

  “南瓜来一个,上海青一公斤,青椒一公斤,土豆两公斤,猪肉一公斤。我们还要在家观察一段时间,辛苦你们,谢谢了!”“稍等,马上就去采购。”昨日上午9时许,马尾亭江镇东街村居家隔离微信群跳出这样的信息。随后熟悉市场的村干部李敏钦到镇上采购。

  这是东街村村两委针对从湖北返回或途经湖北人群居家观察时提供的“代购”服务。

  村党支部书记郑孝煌说,疫情防控开始后,村两委第一时间摸排返乡人员,连日来每天多次走访,同时,每天下午区镇向村里提供通过通信运营商大数据筛选的湖北籍及途经湖北人员返回名单,通过这两种方式,村里可以快速掌握返回人员信息,并上门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

  在东街村开轮胎修理店的湖北洪泽一家三口返乡过年,1月31日自驾车回来还不到1个小时,村干部就上门了。这几天,他们店不开,一直在出租房配合隔离,生活物资由村干部采购。他们说:“居家隔开的是病毒,送货送来的是关心,还是政府想得周到!”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在罗星街道,1月24日以来,新港社区、培英社区、马限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配送服务。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针对居家隔离对象,“代购”服务已在马尾实现全覆盖,时刻传递着政府的温暖关怀,也让群众心无顾虑地居家隔离观察14天。

  智能生鲜柜派上用场

  在马尾区东方名城华郡小区,不时有居民在小区楼下的智能无人售卖生鲜柜前购买果蔬。

  扫码开门、取出菜品、自动结算——经过三个简单步骤,居民王定国花3.29元买了3根茄子。王定国说:“现在大家能不出去尽量不出去,就连超市配送也不像以往一样送货上门。生鲜柜很便民,价格也公道。”

  据了解,生鲜柜是年前安装到小区的,旨在解决“菜篮子”“最后一百米”的配送问题。每个生鲜柜有10个托盘,托盘重力感应秤称重可精确到克。

  “上柜果蔬基地直采,入驻小区的运营成本较低,这是菜品价格低的主要原因,将在马尾更大面积推广。”运营方说。

  为保障市场供应,马尾区商务局已组织马尾镇、罗星街道等探讨防控疫情期间商超配送问题,更多便民举措有望推出。马尾区商务局6个摸排检查组还深入永辉等五家商超、沿山市场等3家农贸市场检查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确保市民能在安全环境下购买生活物资。

  环卫创新防止二次污染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马尾区在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同时,对口罩收集转运各环节一一消杀,为防被人回收再使用,对收集后的废弃口罩喷涂有色颜料进行破坏处理,安排口罩收集专车收运至红庙岭销毁。

  截至目前,马尾区305座分类屋(亭)、公厕内增设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368个,全部落实套袋,实行扎口密闭清运。

  马尾区除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口罩收集、运输等关键环节,还对道路、公厕、转运站、分类屋(亭)等,在一天两消杀的基础上做到重点部位随时消杀。在物资保障分配上,马尾环卫中心优先保障一线人员,区内四家保洁企业和两家分类企业每天两次测量一线工人体温。

  2月2日,马尾区城管局“喷子行动队”成立,并将高压水车改装成消毒车。“每辆车按比例加入消毒液,开启喷洒功能后,可以对城区路面及其他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将水车改成消毒车,能够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喷洒。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