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吃鱼要小心!福州一男子吞下的鱼刺一路游走卡肛门

2020-01-20 15:31:40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鱼刺卡喉,相信不少人都听过,甚至还经历过。

  可鱼刺卡“菊花”,你听说过吗?

  近日,福州的黄先生就经历了这样的事~

  赶快和福小卫一起来了解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前两天,家住福州的黄先生满脸忧伤地来到福州市中医院肛肠科门诊,黄先生自己肛门针扎一样疼痛已经一周多,开始还以为是痔疮发作,因此未予重视。

  但近一周来肛门刺痛感非但没有减轻,坐着的时候疼痛感还会加重,为进一步治疗,黄先生只好来到肛肠科门诊寻求帮助。

  经过该院肛肠科方宗武主任指诊发现,指尖触及一针刺样异物,考虑鱼刺可能,黄先生表示自己前些天有吃鱼肉。

  此时,他才意识到原来一周以来的坐立不安,竟是之前不小心吞下去的鱼刺一路“游走”,最后卡在肛门口。

  “一般人误吞鱼刺后,卡在咽喉或者食道的比较多,很少见到像他这样卡在‘最后出口’。”方宗武主任给病人检查后,当即建议患者手术取出鱼刺。

  因为只知道鱼刺大致位置,且鱼刺很小,非常难找。

  另外,鱼刺在黄先生体内滞留了1周,不排除和组织、肌肉发生粘连的可能,取出并非易事。

  经过肛肠科、麻醉科医护团队的努力,切开肛管直肠末端的皮肤黏膜和肌肉,在距肛缘约5cm处才发现鱼刺的尾部,最后取出一条长约2cm白色细鱼刺。

春节吃鱼要小心!福州一男子吞下的鱼刺一路游走卡肛门

春节吃鱼要小心!福州一男子吞下的鱼刺一路游走卡肛门

  “危险地带”要注意

  在日常生活当中,相信很多人被鱼刺卡住喉咙后的第一选择,是吞咽米饭、馒头、醋等来处理,试图把鱼刺带下去,方宗武主任提醒广大患者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鱼刺、肉骨头等异物进入食道后,要经历很多“危险地带”,处处都有危险。

  第一处是咽喉,如果不及时取出,鱼刺刺入的部位会引起感染,形成局部脓肿;

  第二处是食道,极可能穿破主动脉,一旦发生大出血,就会危及生命;

  第三处是胃,引发胃穿孔;

  第四处是小肠,小肠被刺破会引起严重的腹膜炎,威胁生命;

  第五处是大肠,穿孔后腹腔污染,后果非常严重;

  第六处是肛门,极可能导致肛周脓肿,若肛周脓肿处理不好,会形成肛瘘。

  鱼刺从口腔到达肛门要“长途跋涉”整个消化道。幸运的是,黄先生吞下的这根鱼刺随着食物消化顺利落到直肠肛门附近,并且发现及时,及早就医,只做了个小手术就将它取出来了。

  年关将近,大家在聚餐大鱼大肉的同时,一定要小心鱼刺,一旦被鱼刺卡住,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帮助下取出鱼刺。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